駭客任務動畫特輯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9.5分
共有八部,每一部都很有藝術價值,很不錯。

--------------------------------------------------------


當然這個給分可能不是很公平,我個人太愛看卡通了,又愛畫畫,所以並非這類型大家都愛啦……

駭客任務動畫特輯,算是駭客任務電影的前身。雖然是第一部之後製作的,但整個MATRIX的概念都是從這邊而出。看過動畫特輯後,對整個駭客任務的故事會更加了解,也更深刻。

這八個故事都很短,有些甚至沒有什麼劇情,只是想傳達一個意念,但都很讓人深思。

駭客任務電影的架構,本來我就很喜歡,雖然機械與人類的關係之議題,早有不知道多少電影探討過了,但駭客任務的角度與發展,確實比其他電影來得獨特。動畫也是繼續傳承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只是讓整個架構更完整了。在八個作品當中,第一部《絕命飛行》,是描述當時錫安得知機器大舉入侵時,消息如何而來,算是電影沒寫到的一面。第二部《二次文藝復興》分上下,用獨特的表現手法來陳述『為何會演變成這樣』的那段歷史,非常好看!接下來的幾部,有的從母體的世界來看母體的異動,有的從真實世界的軟體來看,有的則是從電腦的角度來看人類;這些不同的詮釋與角度,雖然劇情都非常短非常簡單,但卻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整個母體的架構,甚至點出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在MATRIX裡面,人類先是濫用機器,而後又恐懼機器的力量,最後反被機器當作”機器”,究竟機器的定義是什麼?社會越來越多元化,我們需要去學習各種類型的共處模式,偏偏這是人類最缺乏的,而我們又無法看清自己渺小的事實。人類喜歡把機器模擬人的樣子,最後甚至相似到看不出來也摸不出差別,實在非常自戀;這不就是人類想要的嗎?擁有完美永恆的外表,以及無可比擬的智慧與能力,但最後發現自己的夢想超越到自己無法達到的境界時,就怕了,就要毀滅對方了。看著那個跟自己長得如此相像的”東西”被破壞殆盡,是什麼滋味?這種快感已經被扭曲了,甚至昇華成一種英雄式的道德:留住人類的尊嚴?
﹝寫的好亂,憑著直覺寫都沒條理,真抱歉啊^^”﹞

其中一段我覺得很諷刺。人類因為對機器趕盡殺絕,機器們只好在無人居住的沙漠建立起自己的國家『01』。這些機器要求不多,為了生存,他們製作各種產品賣到人類世界。當然,機器國家作的產品比人類作的好太多了,連人類都淘汰掉自己的產品。這讓當時的聯合國感到恐懼與憤怒,為了和平,機器人派出大使,身著人類服飾手拿蘋果表示誠意,然而大使卻被無情的殘害。那顆滾落的蘋果,漸漸鑽出蠕動的蟲,纏繞著蘋果,而佈滿蟲子的蘋果,竟變成了人類大腦的模樣。
唉…真是極度諷刺……﹝不知道該多說什麼了﹞

而後來到真實世界的人們,拼了一切建造錫安,為的不也就是那個自由?

不多說了啦,總之整個都是好片,無論是MATRIX三部曲還是動畫特輯。

說到動畫特輯的畫風,我真的是非常喜歡﹝笑﹞。各種類型都有,精緻度也不在話下,推薦大家去看。不過最好是看過電影再來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