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3分
藝術價值很高,就卡在中國人喜歡在情感上過度賣弄神秘而已。
本質上是不很不錯的片子,但還是一樣難懂﹝不是說看不懂劇情在幹麻,而是無法真正理解進而感動﹞。那些說看得懂的人,我佩服你,你的人生一定很特別。

--------------------------------------------------

當初有看過王家衛的《花樣年華》,相當不錯;也看了幾部他的其他作品,如《重慶森林》、《墮落天使》等,很喜歡裡面的感覺與劇情鋪陳。所以就跑去看了《2046》。

《2046》算是《花樣年華》的續集,描述主人翁周慕雲無法跟蘇麗珍在一起後的人生發展。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分成兩個方面來探討,一個是他的藝術層面,一個是他的劇情層面。言下之意即是,這部電影在這兩個方面的表現相差甚多。

就藝術層面來說,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無論在鏡頭的捕捉,畫面的構圖、顏色等,都非常的用心。個人覺得王家衛從以前的電影到現在的《2046》,似乎越來越喜歡拍攝”不存在”的事物。我這邊不是說他開始拍起科幻片,而是一樣的場景一樣的年代,但卻拍的越來越不切實際,美的過度乾淨而完整。以前的那種真實的感覺我很喜歡,讓觀眾覺得似乎故事就在身邊發生一般而特別能感動人心;而現在這種不真實的美感我也很喜歡,由於過度的美,彷彿你不是在旁看這個故事,而是進入了角色的內心來看這個世界;過度的完美讓焦點都集中在人物身上,也與角色更為貼近﹝不過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啦^^”﹞。

而音樂方面也一貫承襲了王家衛的風格,除了旋律動人外,每段音樂個性鮮明,以及隱藏的憂鬱,都跟這部電影很搭配。雖然不如好萊鄔電影般來得豐富,只有幾段主題音樂在重複著,但這種更能加深印象的方法,反而讓音樂不再只有輔助的效果,而是也成了角色性格的一部份,彷彿他的習慣動作、穿著、談吐等等。

此外,個人是覺得可以在現實的世界與非現實小說”2046”的車廂世界兩者之間,作一些顏色上的區別,除了可以幫助劇情不會混亂外,也不會在進入非現實車廂世界時,有一種搞笑的感覺﹝因為那些機器人的穿著真的很好笑>V<﹞。不過像電影中那般不分真實虛幻的手法,其實也能強調某些涵義,這就見仁見智了。





而在劇情方面,看過電影的我,居然也無法向別人述說比報紙上電影大意更多的劇情描述,可見…………。其實他的故事性並不薄弱,故事本身也很有意思,只是有點過度繁雜,電影中除了周慕雲主角外,配角很多,每個人出現的時間都不長,往往每個橋段只是點到為止,觀眾還沒吸收就要接受下一個情緒,實在很容易混亂。

可能導演是想要由周慕雲的眼睛去看各種人生百態,所以雖配角很多描述很少,但每個配角都算個性鮮明而強烈,讓觀眾很容易抓住;反觀最常出現的主角周慕雲,他的個性就變得很薄弱,雖然也許重點是擺在從他的眼睛看別人,但若不知主角的個性,那又如何能去了解他與其他角色的互動,而又更難被感動了。像電影中幾個比較與有他關聯的女性:王菲飾演的隔壁癡情女、張子怡演的愛恨鮮明交際女、鞏俐的神秘滄海老千女,各個個性迥異,與周慕雲有很多不一樣的互動,但是實在難理解這些互動的涵義,因為根本不知道男主角的個性,那他再絕情再傷感離別再快樂都無法傳達給觀眾。

而據電影宣傳所說的,男主角因先前的感情而外在封閉內在追求真愛,那個內在即是他所撰寫的小說”2046”中的日籍男子﹝木村拓哉演的﹞,但這名應該是男主角真正內心情感的角色,偏偏出現的有夠少,電影中也只有演出他一直追求真愛,如果能多加描述,甚至提昇這個角色,讓他可以跟現實的周慕雲做個對比,也許會更好。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中國人個性使然,很多兩岸三地片﹝好好笑的分類﹞,喜歡搞得神神秘祕,彷彿每個角色憂鬱惆悵無奈悲涼,對話一定要簡略難懂繞圈子裝高深,然後就說這些是代表了人世間的什麼什麼,人生的什麼什麼。我個人是覺得:有必要這麼壓抑嗎?﹝笑﹞我們都承認人世間有很多無奈,但是這麼”神秘”的表達方式,實在太脫離真實了啦,很難感動到我>”<﹝哪有人會真的那樣說話阿?!﹞




不過雖然說了很多不喜歡的部分,但他的劇情本身是真的不錯,也許很多我看不懂的地方,是我自己的人生經歷不夠,所以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最好先看過《花樣年華》﹝這部很棒﹞。而國際影展一致對《十面埋伏》的評價比較高,讓我很不理解,《十面埋伏》實在是不太好看阿,也許他比較商業,阿斗阿又喜歡中國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