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聲明一下,文中只有舒發個人想法,完全沒有意指任何親朋朋友就屬哪類人唷,因為
我真的沒那個意思,但又很愛說話,怕人誤會~^^”。另外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只是以自
己的觀點評評論論而已~﹞


---------------------------------------------------------------------

這幾天從幾個朋友口中分別聽到這兩個詞,讓我頗有想法。人人常說一件事情或某個觀念是
所謂『文人性格』使然,但有時當文人性格發展到某程度時,卻給我一種過度憤世忌俗的感
覺;而也有時候,過度的憤世忌俗所導致的過度迂腐,則讓我聯想到『腐儒』。究竟他們之
間有什麼樣的差異?

我想『文人性格』,應該可以更白話的說成『讀書人性格』,而從我在網路上查詢『文人性
格』各資料後縱向來看,文人性格是絕對隨著時代而有所不同的,畢竟古時候說的讀書人,
也跟當今的讀書人大有差異。而不同的社會背景與型態,也會造就不同時局的文人性格。有
的時代的文人自命清高,不取利不屑俗;有的時代的文人則是放蕩不羈,甚至常常留連享樂
場所。

我想不管是哪個時代,『文人性格』應該都是有所執著的,只是執著的點會因為時代背景或
個人個性的差異而有所影響。而因為所謂的讀書人正是指比一般普羅大眾還有學識之人,所
以不論是一般人還是讀書人本身,都對自己的思想或言論抱有很大的期許,認為應該跟主流
思想有所不同,或提出更新穎的思維。而又因為他們自許為文人的抱負,讓自己對於自己的
思維有所執著,無論這些觀念是被大眾接受,或反之。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大眾會認為『文人
性格』常常很清高的原因。

不過會讓我很疑惑的是,我們常認為有所執著的『文人性格』應該是很清高的,但卻常讓人
誤解為過度的與眾不同,不屑這不屑那,或對一切事物有過多的原則與規範,就是『文人性
格』。那我不禁會疑問,你心中的執著點究竟從何而來?你是真的經過思考,以自己的心智
來給予自己原則,還是其實你也被世俗對於各種事物的刻板印象所規範住了,結果真正淪陷
到世俗的人反是自己。

呵這一段說的很複雜,我自己都快看不懂了,那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一般人對於妓女感到
很瞧不起,認為她們出賣身體很不要臉,但究竟不要臉在哪呢?為何以身體來賺取金錢就是
不好的?這種跟出勞力與出腦力的賺錢有什麼不一樣?以上這些都是我覺得可以去思考的問
題,你可能經過思考後,以自己的個性與觀念而去接受或瞧不起妓女,而這些都是真正經過
自身判斷而作出的選擇。但若今天一個人說他對於妓女的不屑,並非內心真的思考過他對妓
女的觀點與看法,而只是因為大眾都認為妓女是不要臉的,而因此毫無理由的看不起他們,
那我並不會因為這個人的『清高』而認為他擁有文人性格。因為他不過是被世俗的觀念給套
牢住了。我想這樣的人對我來說,就是『腐儒』!為潮流而潮流,或者為潮流而不潮流。

啊啦,說這些太嚴肅啦,那我來說說我自己的文人﹝???﹞性格好了>V<。就在我打完上
述那麼多對於文人與腐儒分野的看法後,突然驚覺,這些有什麼重要的啊?!管他在我心中
屬於文人或腐儒,重點是他開心就好啦,人應該要做自己喜歡成為的樣子﹝因為自己從來不
是別人喜歡的樣子>V<﹞。若是因憤世忌俗而對自己感到很滿足,那也很好;若是靠做愛賺
錢而對自己很有成就感,何嘗不可?有戀物癖愛聞褲褲,或者只對小朋友情有獨鍾,都ok啦
>V<!只要不要傷害到任何人﹝包括別人與自己的生理與心理唷﹞,那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但如果你說某人的長相穿著傷害到你的眼睛,諸如此類等,以我的”文人(?)”性格來說,
並不包含在此類~>V<﹞
﹝當然啦,就是因為我個性比較怕受規範,所以對於那些不太隨性之人,比如說過度認為人
該怎麼分類,屬哪一類的人就不能怎樣怎樣,或怎樣怎樣就立刻幫你分類為哪類人,諸如男
生不能娘娘腔女生不能不溫柔,娘娘腔就是GAY不溫柔就沒人愛等,是不會討厭他們,但會
有點敬謝不銘啦~^^”﹞
﹝而說到這一點,不也是我的憤世忌俗嗎?~笑﹞

回題到『文人性格』上面吧。我覺得回歸到『文人﹝讀書人﹞』的身分源頭,最重要的還是
要多讀多看多想,才不至於變成腐儒,甚至進而成為自己期待的文人。古代所說的文人,是
屬於飽讀經書,發表不少個人情懷於作品,並被認定為有閱讀價值之人;而這種人為數不多
,都是當時代的頂端者。我並非覺得一定要那麼辛苦才能稱作文人啦,但現在資訊爆炸的時
代,人人應該都讀過一點書,卻有很多人就自稱為文人了,包括我在內﹝我搞不好還是箇中
喬楚~QQ~﹞,實在很自不量力~^^”。

總之啦,還是要多充實自己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