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8 . 7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7分
我覺得好看,但連身為觀眾的我都很清楚,那是因為我看過書,而且我仁慈。
但若是HP迷,真的應該去戲院看,甚至花多點錢去I Max都不為過。
總之電影是看特效看選角看個真實感的,還是看過書才算看過HP。
反正現在想訂票訂到好位子都是個問題,乾脆先在家裡食完書,等戲院人少時再去看吧!

------------------------------------------------------------------

HP已經邁向第四部嚕,就算不是忠實的HP迷,也至少能從公車海報上看到演員們的成長。
因緣際會,首輪就跑去I Max看了,再加上這幾天HP熱,電影台天天在播第一集跟第二集
,總之,外國小孩的變化還真大啊~@w@﹝不管是變美還是變形^^”﹞


認真的開始影感吧~
我們都知道,HP四集下來,總是倍受爭議,像這類當紅小說改編的電影,常常在編劇上面
吃力不討好;要在電影短短的兩小時半中,把一本比一本厚的HP搬上螢幕,的確是個大難
題﹝不敢想像分上下集的鳳凰會說﹞。這幾年小說演成電影最有名的,不外乎魔戒、HP跟
SW了。我覺得三者當中,最可憐的就屬HP。以魔戒來說,我常覺得魔戒其實不是小說,而
是一套三本的哲理書,所以在編劇上的刪減,也就比較容易;它可以將劇情大塊大塊的刪
除,卻又不影響到整體的流暢度跟刺激感。而SW,看小說的人應該不多吧,大家也就開開
心心的接受電影版了。但HP,本身就是冒險奇幻故事,它故事的重點就在情節的轉折上,
同時帶出角色的內心層面。所以只要隨便一個刪減,就很容易讓觀眾覺得很倉促,更何況
沒看過書的人。


所以倉促,就是我這次看HP的第一感想。其實我覺得導演在每一段落上的安排與剪接,都
做的很不錯,總把氣氛拿捏的很恰好;但可能是因為要趕著演完吧,每次一個段落的情緒
才剛被激起,立刻就跳到下個橋段了。我看過書的人,還可以跟上它的節奏,但跟我同行
沒看過書的朋友,就表示很多地方會讓她看不懂。那種不懂倒不是不知道劇情在演什麼,
而是接不上的感覺讓她覺得每個段落沒有因果性,同時沒有必要性。像這次最後的第三場
比賽,西追死掉那邊,其實應該是很讓人動容的,但因為前面鋪陳的不夠,反讓我覺得哈
利的激動反應,跟西追爸爸的哀痛,都來得有些突兀﹝我覺得其實只要前面多幾段小鋪陳
,每次只要幾秒,就會加深觀眾印象,一定會更讓人感動﹞。還有,電影最前面從RIDDLE
的小屋到結束魁地奇世界盃,都非常的趕,彷彿不是拍電影,而是拍大意。另外,還有很
多個小橋段,都沒有交代就跳過去,比如巴提科羅棋的死,還有最後校長的喃喃自語﹝呼
呼,前咒現﹞都……怎麼一回事的啦~﹝抱頭﹞﹝更別說角色的內心變化與成長了﹞




然後以下是個人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像我會覺得,佛地魔王給我的衝擊力不太夠。魔地魔的樣貌還不錯﹝沒鼻子還是有像到雷
夫范恩斯啊﹞,但肢體跟聲音個人覺得可以再『瘋子』一點,會讓魔地魔整個更添恐怖感
,且哈利的害怕與最後豁出去的勇敢也比較可以解釋﹝不然我覺得後面的瘋眼還比較有壞
人的感覺咧^^”﹞。

阿鄧已經沒有第一任的穩重感,卻又比上一集少了點瘋癲,越來越不像阿鄧啦,且我是覺
得他跟HARRY的互動可以安排的親暱些,這樣到第六集阿鄧死的時候,會更有感觸。

花兒跟喀浪是來插花的吧^^”,喀浪可愛的喵哩哩沒有了,且若不特別點出他對喵哩哩的
喜愛,那水中救人時,最心愛的人是喵哩哩不是很詭異嗎?花兒也被刪減的一點都沒有鬥
士的感覺,好可惜唷。

還有小說裡面描述妙麗頭髮總是澎亂,舞會時的直順讓我好期待。不過妙麗亂的時候就沒
很糟了,舞會時也是捲的~@@a~這是……

我期待的小精靈權益促進協會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最後,派西不見了,馬份兩分鐘,石內卜兩句話,這是怎麼一回事啦啦啦啦啦~
﹝小聲的說,還有奈威長高又變瘦了,讓我看了覺得好笑又詭異^^”﹞




當然還是有很棒的地方!

像羅琳的小說有幾個特點,它有冒險懸疑,有青少年成長的心路歷程,還有讓人津津樂道
的羅琳式幽默。而這次電影在掌握羅琳式幽默上面,就處理的不錯,有很多笑點都能讓全
場會心一笑,感覺很好。尤其發揮在青少年對異性的情感上特別淋漓盡致!

佛雷跟喬治好帥唷,演得很自然,我喜歡!﹝不過小說裡面好像身材剛好相反﹞

哈利入浴的鏡頭對哈利迷應該還算癢眼,這邊給他加點分數~^^~

麗塔史姬演得很傳神,看得滿過癮的,可惜她的戲份被刪減到只有點到這個角色而已,所
以最後她的下場自然也沒有交代了。

妙麗還是最美的﹝臉紅﹞,尤其在樓梯坐哭那段,有夠讓人心疼……﹝花兒選的很美,可
惜戲份少,所以在我內心激起的漣漪不大,還是妙麗大大勝出~^^~﹞,雖然妙麗演的有點
”用力”﹝像她跟RON突然吵架那段﹞,不過個人是覺得倒很合妙麗認真的個性,畢竟電影
短,所以這個特點就被突顯了。




額外的有,每次看小說時,總覺得哈利的確劇情越來越大人,但還是瀰漫著濃濃的童書感
,常常劇情的確是該很沉重,卻沒有一個真實感去支撐它,所以只會覺得恐怖,卻不會有
逼真的毛骨悚然感﹝逼真的毛骨悚然最推『20世紀少年』啦﹞。不過這次在儲思盆看審判
的那一段,倒是讓我很有真實感的感覺,可能只是單純因為佈滿尖針的鐵籠子吧,不過有
中古歐洲拷問犯人的那種不人道意味,血腥的很真實,也太不兒童啦。


-------------------------------------------------------------------

以上。
這次我好幾天以前就打算訂票,但I Max場場爆,最後訂到某一冷門時間的最後兩個位子QQ。
我跟我妹一人坐最左一人最右,我們都笑稱,要出來後告訴對方另一半的劇情才算看過哈利。
總之,為了特效,我應該還會去I Max看一次,這次一定要給他做到正中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