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0 . 0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10.0分
已經10年的電影了,當然給他10分﹝?>V<﹞
他的好看與經典是無庸置疑的,而不同年代的自己或任何人去看
應該都會有更新一層面的心得與感觸
所以就算是10年後的現在,我仍是要再推薦給所有看過或沒看過的人!

--------------------------------------------------------------------------------

前幾天電影台又再度播出經典的《刺激1995》,即使是10年前的電影,但bbs
電影版上果然還是立刻出現了相關的po文。可以看出,這部電影在人們的心中,
是佔了多重要的位置。

一般的影評相信大家都看了不知道多少篇,所以我自己不想,也沒辦法,寫出這
部片子的詳細影評﹝畢竟第一次是10年前看的阿^^”﹞。這次重看讓我感觸最
深的反而是,事隔多年後,自己歷經了年歲的增長與改變,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
什麼不一樣的視野。

上一次看的時候我12歲,是個萌懂無知的國一生。當時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熱
血沸騰,一方面因為自己個性也非常追求自由的緣故,對於主角那股不屈不撓爭
取自由的精神,非常感動;而主角利用智慧與耐心得來的地位與契機,更是讓人
看了大快人心!然而過了10年,22歲的我重新觀看這部電影,衝擊我心靈的不再
是那股追求自由與平反不平的精神,而是當人處在一個孤單寂寞,連自己的存在
都會被懷疑的環境時,是如何彼此溫暖,找到黑暗中的燭光。尤其兩位主角Andy
跟Red彼此之間心照不喧的緊密情感,雖然表面上淡淡的,但卻更能從這兩位歷
經大風浪而有著難得智慧與寧靜的角色中看出其濃烈。這是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一個人是處在什麼樣的順境或逆境,但最終支持他或給他生存意義的
,仍是那最原始最根本的,與他人之間的牽繫﹝包含動物或各種你對他有情感,
他又能回報你情感的東西﹞。

也許這說的太美好了。的確,這部電影有很多人性的黑暗面,而以前的我,也很喜
歡看一些探討人性黑暗的片子,並引以為自己的成熟。但長大後,我漸漸覺得,其
實不管是電影裡面常闡述的極端美好的人性光明面,或驚悚小說裡面描寫的極端人
性黑暗面,這些都確確實實的存在於人的腦袋中。我覺得我們不能因為《斷魂踞》
就一面主張人性本惡,或因為《愛是您,愛是我》就全盤以為人生都是美好的;事
實上這些都存在,只是端看個人個性、環境變革等等因素,而造就了不同的結局。
所以,如果本身很清楚人類是多麼的複雜,那何不多去接觸人性好的那一面呢?何
不讓自己過的愉快一點呢?對比到電影裡面的一句話,你究竟是要『忙著活』還是
『忙著死』?也許電影當下講的是不同的事,但我覺得其樂觀的精神,是接近的。
而我覺得,這絕對不是代表蒙蔽自己的雙眼或拒絕接受事實的真相,而是在更深一
層的了解之後,如何放開自己的心靈。只是,前提是必須先了解,人就是這麼複雜
阿!﹝其實我也只會說說,自己還是常常被俗物羈絆~^^”﹞

這似乎有點離題。總之這次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從兩次看電影的不同心得中,發現
自己的改變,而更了解自己。而我覺得兩位主角間的情感,更是進而讓電影表達出
了真正的真自由精神:『證明自己、選擇自己要的,並且學會愛與付出』。我想主
角Andy也是從剛開始入獄前那個事業有成又有點冷淡的丈夫角色裡,慢慢地從各
種得失中,學會了這樣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