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七劍SEVEN SWORD》─ 4 . 5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4.5分
謝謝你,徐克,你讓我一次中了七劍。

--------------------------------------------------------


簡單的來說,就是很難看,讓我身中數刀,七孔流血。

我很少給低分的,而它到底為什麼比《十面埋伏》還低分,我無法具體地做比較,
畢竟《十面》觀看以久。但可能是《七劍》的劇情比較複雜吧,總之就是讓我看的
過程中很痛苦。





既然要論它有多難看,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所以只能從導演、編劇、演員、
特效與音樂等方面來概述我的感覺。

其實總體來說,《七劍》架構是很不錯的。我想它的故事頗引人入勝,因為就算是
覺得難看的我,在痛苦的中途,還是會對電影前面投下的幾個伏筆有所期待。我沒
看過原著《七劍下天山》,所以無法比較電影到底修改了多少,也不知道是否原著
就非常好看,不過從電影來觀看它的故事,它有一個設定不錯又單純的主軸劇情,
其中再穿插各角色間複雜的支線劇情;且除了武俠,亦帶有點奇幻的味道於其中;
而故事包含了自我認同、兒女情長與民族情操等等主題,對於七把劍的設定也相當
新穎﹝也可能是我看的不夠多啦^^”﹞。所以綜合以上,我覺得這應該會是個不錯
的電影。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首先是導演實在導的不怎樣!綜觀他拍過的所有電影,似乎是
以動作、武俠類的居多,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著他對於情感戲的執導不太熟捻。但
我覺得任何一個片子,就算他的主打是動作與武打,但角色情感方面的掌握還是非
常重要的。畢竟你是要觀眾在那邊坐兩個小時,而且要傳達的又是一個有劇情的故
事,而劇情就需要角色的情緒來使之合理化或甚至動人,不然我們就去看馬戲團就
好啦,馬戲團中場至少還會安排小丑來搞笑咧﹝說個更狠的,沒劇情只有動作的A
片至少不會長達兩小時阿~﹞!我這邊不是要否定徐克導演的功力,因為他的確有
相當傲人的成就,但是就《七劍》來說,我覺得真的作的不是很好,很多情感戲來
的突兀又不自然,結果變成只是一個演員臉部特寫的鏡頭而已,反而顯得冗贅且尷
尬。不過就算回頭論他擅長的動作部分,我也不是很喜歡,我覺得是節奏抓的不好
。對於設計特別的七劍,在武打方面的動作應該是可以很吸引人的,但可能是動作
設計過度繁複,再加上導演拍攝的因素,我甚至覺得《魔戒三》裡面老甘道夫揮兩
圈White Staff的動作都還比較有感覺呢!我想,動作片的拍攝,不是單純讓觀眾
眼花撩亂而已……

再來是編劇﹝好像也有徐克的份耶^^”﹞,真是濫到爆﹝不過沒看過小說,不知過
錯在誰身上XD﹞!這是我看過最不完整的電影,我甚至幾度懷疑我租來的是剪接片
,因為裡面大部分的劇情,幾乎可說是沒有經過鋪陳,只是覺得這邊需要交代一下
,也不顧前後是否有相關聯的情節,就硬是安插進去,真是讓人看了丈二金剛莫名
其妙且非常火大!武莊的小夥子從未說過他是個養馬的,突然來個長達五分鐘﹝其
實我不知道切確時間啦,但是真的很長﹞的『與來福﹝馬﹞分別』的情感戲,到底
是怎樣啦!武裝那男女上天山求助,先前也沒交代他們武功如何,突然兩分鐘之內
﹝同上,反正就是很快之內﹞,天山鑄劍大師就決定把七劍中之兩劍傳給他們?!
而且還突然跟其他幾劍稱兄道弟彷彿熟識很久一般?韓國女奴的支線本來可以安排
的很不錯,但實在被弄得亂七八糟﹝我懶得說是多亂了= =﹞;更甭提莫名其妙愛
上黎明的楊采妮,與突然看上大師兄的莊長之女,以及缺乏存在意義的其中兩劍;
真懷疑他們的對白有沒有超過五句,這樣還想在最後的大對決前穿插這兩個角色的
回憶畫面作為情感加分,結果只是快轉加分。這些只是我有印象的,其餘不合理的
劇情還多得很,我想編劇是這部片子難看的主因。

另外我覺得這部片子比較不足的,是音樂的部分。我一向滿注意電影配樂的部分,
不過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沒有所謂配樂。它沒有一個代表電影的主題曲,武打的部分
只是用廉價的緊湊音樂做襯底,情感戲的部分也只是用沒有旋律的悠揚音樂來試圖
引發角色情緒,其結果只有尷尬兩字可以形容。






當然電影還是有很不錯的地方。一直說徐克的不好,但說真的電影畫面都很美,讓我
非常喜歡。

劍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不知道小說裡面是怎麼形容這些劍的,但每一把都
讓我相當驚奇,各有各的千秋,但七把又相互呼應。可惜的是電影並沒有好好描述劍
的特殊所在,武打的部分也凌亂不堪,看不出各劍不同點何在。

角色造型我也很喜歡,似乎有意從造型來上傳達角色的個性,各角色間造型有統一又
有變化,相當不錯﹝以cos出團的眼光來看XD?﹞。不過編導根本不注重角色情感與
個性,造型無用武之地。

Well……優點就是以上。﹝苦笑﹞






當初看之前,本很想出裡面的角色,不過現在真的需要思考一下^^”。

由於電影實在過於難看,讓我連連尖叫,所以全場的焦點只好擺在我心儀的帥哥Duncan
的出現,不過他就是那毫無存在意義的兩劍之一,真是無力阿……QQ

p.s.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七劍中每一劍代表著不同的涵義,well……great!而無存在
感的Duncan那個角色,在他少之又少的五句台詞中,給我感覺盡是過度開朗而導致有點弱
智白痴的對白,結果,結果!據說那一劍是代表『希望』的啦>”<

看完才真的沒希望咧~﹝奔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