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如果愛》─ 8 . 6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6分
劇情很棒,音樂也很棒,屬上選之作。
可惜我看的時候常不小心把它拿去跟其他電影作比較,而忽略了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
所以看的時候不要想那麼多,享受音樂,專注角色情感,這樣就夠了。

---------------------------------------------------------------


對我來說,這是部很奇特的電影。我進戲院看的時候,說實在完全沒有感動到,還
頻頻揪出我覺得的缺點;然而從電影結尾的安排開始,到看完的現在,這部電影反
而在我腦中不斷盤旋,那些情節,以及那些音樂。

剛看的時候,它的音樂讓我覺得很好聽,但不免聯想到別的歌舞劇,無論是旋律或
是畫面。

如開頭曲《人生蒙太奇》的畫面,常讓我想到Moulin Rouge與Chicago裡面律師
Billy唱的All I care about love等影子;
張學友深情的高長音讓我想到Phantom;
《十字街頭》開頭與結尾的編曲讓我想到Chicago的Cell Block Tango。
所以導致我看的時候思緒常常跑掉,自己也覺得相當掃興.......
﹝當然看電影這樣很不可取的QQ~﹞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它的音樂,因為它的音樂讓我走出戲院時,很多首都能不知不覺
地清唱出來,甚至能進而引發出劇情裡的情緒,我想這就代表它成功了吧。






劇情方面,其實一開始我也很難感動。
一開始電影彷彿要傳達三個不同的角色:
癡情相信愛是一切的金城武、選擇麵包的周迅、能給麵包的張學友。

這樣的導向多半會讓觀眾較同情金城武,但觀看的時候,金城武只讓我感到一種恐怖
甚至噁心的感覺。今天是剛好周迅對他還有過往的感覺,但若周迅是全心愛上了張學
友,過得很開心呢?那金城武的所作所為都變得很恐怖了!試想一個人愛你愛了十年
,十年都因此未曾好好睡過,半夜睡不著還會起來瘋狂打字,甚至還會趁你游泳時穿
著大衣潛進水中強吻你,這些怎麼想都比較接近偏執狂。所以即使我們可以解釋他是
盲然愛上了過往的一個影子,但這些行為真的都屬騷擾^^"﹝抖抖抖﹞。此外,三人
三角的安排,戲如戲中戲等橋段,都讓我覺得挺老套的,第一次看的時候很難把感情
投入進去。

不過它成功的地方就在於結局的安排。
它不但讓人深一層體會到『愛』是什麼﹝無論對誰的哪種類型愛﹞,也完全呼應到電
影前面對角色的個性描述。

我覺得周迅對愛的定義,最終目的是為了自己的需求,但她一直沒確立自己要的到底
是什麼,所以一開始她咬定物質,於是數度跟了導演拋棄金城武,而後金城武強力展
示自己對她的愛後,她又以為自己想要的是回憶的愛;我覺得兩個男人她真的都有愛
,只是她最後發現她最愛的是她自己,只好在這樣的局面下誰都不選。

金城武愛的自然是過往的周迅,於是他強迫周迅變回以前的樣子好繼續那份愛,其實
我覺得周迅並沒有變,只是他一直沒看清而已;然而一直只承認自己想看的那一面的
金城武,為的還不是自己,所以我覺得他最愛的也是自己。

而張學友,他是愛周迅,但隨著事業瓶頸的掙扎不去,於是他也順著接演班主這角色
來突破自己﹝這邊我覺得他事業的瓶頸一方面也來自於感情的瓶頸﹞,然而事實上他
是拿他跟周迅的感情作風險來突破事業上的自己,當最後他要周迅放手時,心中想的
究竟是讓周迅自由,還是讓自己自由,已經很難分了,所以我覺得他最愛的也是自己。

這樣說起來,誰人不是最愛自己?只是看怎麼解釋『愛』這個字而已。不過我想這並
不會與去愛別人相違背,我覺得片中的三位角色都有愛對方,只能說他們,不合啦!
﹝世上最普遍的分手藉口...XD﹞







其實這部電影有很棒的劇情,它不複雜,但能讓人思考。我個人是覺得,既然劇情線
單純,對白可以再多一點,拉長一點時間也沒關係。很多成功的電影總能利用口語的
對白傳達很多情感,也許這能讓觀眾在看的當下更能投入﹝也可能是我太遜啦^^”﹞。

此外,我很喜歡池珍熙的角色。很多電影裡面都會穿插這種『天使型』角色,彷彿看
穿一切,用各種面貌出現在主角周圍等等。本來一開始我有點反感,覺得怎麼又是這
種手法,不過事實上從一開始公車上那一段獨白開始,我就很期待這角色的出現,可
能一方面池珍熙本身也很有個人魅力吧~>///<



大約就是這樣,找機會再去重新看一次,重新體驗一次吧…






最後,是不是華人的電影,都喜歡對白精妙而非口語阿.....
﹝還是不承認自己遜XD﹞
從面子到如果愛,看到大部分的討論,多細細從每個橋段作分析
所以我猜想外國人喜歡直接,華人喜歡象徵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