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紐約奇蹟NOEL》─ 聖誕小品看自我突破




----------------------------------------------------------------

9.0分
非常小品,也非常動人。
它的感人不至於讓人痛哭落淚,而是真切到能深深打進你的心裡。
即使…結局有點好猜……

----------------------------------------------------------------


英國有《愛是您‧愛是我》,美國也有《紐約奇蹟》。


它們都在描述聖誕節前夕,一堆相關或不相關的人,如何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由此可見,聖誕節對西方世界有多麼的重要﹝你看連Narnia都算在聖誕老公公的工
作管轄區耶!﹞。雖然中國人的聖誕節是過來拼經濟的,但人性走到哪都一樣,這
類電影看了還是很動人。

由於兩片皆有類似的背景,包括類似的設定與同水準的卡司,所以不免把兩者放在
一起比較。

跟《愛是您》一片一樣,《紐約奇蹟》也是用”真實的人生”與”夢幻的贈予”兩
主題來傳達其精神。在《愛是您》一片中,我們看到真實的外遇問題與夢幻的首相
之愛,也看到真實的親情奉獻與夢幻的異國戀曲。而在《紐約奇蹟》一片中,亦可
看到兩者的相對應。

但不同的是,《鈕》片所描寫的真實人生較沉重,呼應的,則是近乎奇蹟的夢幻遭
遇。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更能突顯主題的強烈性,讓觀眾看完時,能體會到更真切的
感傷,與更衝擊的希望感。

另外兩片不同的是,《愛是您》一片的主題比較放在『愛』上面,它描述並歌頌各
種情愛;《紐》則是更多的焦點在自我的突破上,描述角色們如何突破各種人生中
的障礙﹝障礙很多種,當然也包含愛這個主題嚕﹞。

我覺得兩部片都非常的棒,差別是前者是甜的,後者則是鹹的,但它們都非常美味
。﹝我到底在說啥XD﹞





額外零散的感想有:

這部片子在角色關聯性的處理上相當用心,像電影第一幕主要是拍攝蘇珊莎蘭登走
在大街上,但不難發現走在她前方人群中的那個背影,就是潘妮洛普演的另個角色
。諸如此類,我想它可能一方面想表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吧。我們生活的都市,說
大不大說小不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正如此;也許有些人你一天之中遇過好幾次,
但你就是不認識他,但可能稍微的接觸,彼此都能發生更進一步的機緣。片中一再
出現的天使玩偶模型,我想其用意就是告訴我們,我們都可以是大家的天使吧!

演員方面當然是無話可說。蘇珊莎蘭登非常的厲害,她的一言一舉,都表現的那麼
真實生動,光是看演技就讓人大呼過癮。潘妮洛普仍是非常的美麗,裡面她飾演一
個相當甜美的角色,性感又誘人。羅賓威廉斯戲份很少,角色性格跟以往熟知的不
太相近,但表現的也非常棒。其餘角色當然也都很不錯嚕~

它的結局對我來說是有點好猜,但倒不會影想這部片子的感人度。

音樂方面,電影前後都呼應到片名,手法挺不錯的。而整部電影瀰漫著濃濃的聖誕
氣氛,特別的是它雖不像一般聖誕電影的那種歡樂氣氛,但卻能將原本應屬歡樂的
聖誕氣氛融合到電影自身那些微沉重的情境中,真實又動人,也讓整部電影跟片名
更加契合。﹝不過台灣的翻譯雖然很老套,但的確也翻到電影精髓啦;愛是您愛是
我則中英片名都很棒﹞






大約就是這樣。

我對於外國電影描述人類情感的巧妙感到非常敬佩。它們常常利用非常簡單的幾個
動作或表情或言詞,就能傳達很多東西。如《愛是您》一片中,Emma與史內卜﹝歐
是演史內卜的那個演員啦>V<﹞因男方的外遇而開始略有嫌隙時,夜深中Emma清醒
著在床上翻身背對史內卜;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你卻能從被窩中兩人露出的赤
裸肩膀,讀出一股冷卻的戀情與尷尬。

《紐》片中也有很多這樣的精妙橋段,不過這沒什麼好評的,這些要看了才知其感
覺,且難用言語表達。

所以這部電影的感想不會長﹝但我還是打了一大堆XD﹞,因為外國的劇情片多半描
寫的很深刻直接,而非像華語片多用象徵的手法。所以看了感覺自在人心,不用多
費言語討論或分析其內容。其實有時人生就是這樣,就算要當事人自己分析其前後
因果或情緒變化都不太容易,總之,這就是人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