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藝伎回憶錄》─ 流失養分的高級濃縮果汁



-------------------------------------------------------------

8.2分
﹝9.0+7.4﹞/2=8.2
9.0分來自看電影的當下,好看精采,各項電影因素都得分極高。
7.4分來自看完後,因電影壓縮了長篇小說,而導致情感不夠豐富深刻,缺乏
更多餘韻給觀眾回味。
所以,電影可看性高,但看完記得看小說唷~^^~

-------------------------------------------------------------


算是快下檔才看了這部電影,先前看過一些無雷心得,發現評價很兩極,現在看過電影
,略略懂得為何會有這樣的評價結果。

在看的當下,單純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說,我覺得《藝伎》非常好看。它好看在於它有
相當起伏的劇情;從主角悲慘的出身,到意外的際遇,進而經過學習成為當時屬一屬二
的藝伎,而後又遭逢戰爭,輾轉流離,在大風大浪後,總算圓了一生的夢想,與愛人同
在;且除了主軸大意外,女主角不放棄的個性,以及三位女人間的角力,讓這部電影很
有活力,算是既浪漫又熱血的故事。而整部電影拍攝緊湊,張力與氣氛皆營造豐盛,配
樂的運用更屬高水準。另外編劇編的相當順暢,不管是否有抓足了小說的精神,但就一
部電影來說,相當精采好看。

不過整體而言,我想對我來說,與其說它是個浪漫的史詩愛情片,我覺得它還比較接近
一部冒險劇情片,就像一個精心策劃的RPG遊戲,它有不錯的劇情,完美的畫面、編排
與音樂,進行的當下也必然隨著角色的情境與心情,完成一件件任務,闖過一道道關卡


但是,從字幕跑完音樂停止後,我離開戲院,卻再也抓不回看電影時的所有情緒,這是
個無法讓我有更多回味的電影。

我想可能原因有幾個,一是它改編自長篇的小說。雖說編劇編的好,讓情節順暢又完整
,他卻無法把醞釀了整本小說的複雜情感也編進去。故事中三個女人皆各有各的無奈與
堅韌,但橋段總在點出情緒之微妙後,即轉向下個劇情,無法多留時間給觀眾去感知。
最後導致我出了戲院後,卻什麼細節也抓不住,彷彿只是走馬看花的觀賞了一個藝伎的
一生,然則無法為她多作評論。﹝反是很多分析詳細的影評,讓我對這個故事較有感覺
,所以我猜測這個故事更值得我們用文字來體驗﹞

再者是章子怡的演技吧,也許這次是她獨挑了大樑,身為整齣戲的主軸,也可能是因為
語言的關係,我感受不到她所演的小百合。我看得出她演得相當用心,肢體表情樣樣具
全,但就是無法說服我,無法讓我認同這個角色當下的激動情感。相對另外兩個演員,
尤其是鞏俐,只稍一個眼神或手臂一揮,角色情感立即拍打進來,讓你完全可以讀出其
心情的複雜與矛盾,甚至是角色的年紀與經歷的改變,演技精湛使人雞皮疙瘩。﹝另外
推長大的南瓜,也是演的相當動人^^﹞

所以我還是推這部電影,因為它的娛樂與藝術價值十足,而所有電影該有的因素,它都
作到水準之上,算是不枉費電影票的錢;但我更推薦小說,小說除了將角色的心情展露
無疑,更生動地描繪出電影無法多作著墨的部分,如身為藝伎與面對時代動盪的種種壓
抑、不安、無奈等情緒。包含了這些,才算是這個故事的完整精髓所在,也必定讓人更
有感受與心得。







另外,看到很多人不滿這部電影的日本風格描寫,我也算其中之一。它明明擁有完美的
日式佈景與造型,但卻無法給我更多的日本味。我覺得有以下幾點算是關鍵。

先論角色,雖我不苛求三位大美女長的不夠日本﹝畢竟亞洲人自己是分得出來的﹞,但
我還是不太能接受對白是英文。因為英文與日文的發音腔調實在太不相同,所以即使角
色是用一樣的心情說一樣的內容,但仍像是蒙上了另一種色彩一般,不夠日本。而裡面
演員的動作雖也都表現的恰到好處,但還是在精神上少了點日式的步調與含蓄,也許是
從小曾住過日本,所以總有說不上來的不協調感。

再來是音樂。音樂很棒,我非常喜歡,還衝去買原聲帶;三位大師的聯手,不但旋律動
人,且彷彿說故事一般,光音樂就蘊藏了豐富的感情。不過我仍是覺得缺乏日本味,除
了幾個地方有日本傳統音樂的運用外,整個配樂其實相當的四不像,只能說它是世界對
亞洲的印象,卻不能表達出地方特色。﹝不過真的是高水準的音樂,還是非常推薦啦^^﹞

最後是整部電影的氣氛。無論電影的節奏,凝聚張力的手段,色調或是分鏡,甚至是配
樂的編制運用,都相當的不日本,而是十足的好萊鎢。當然並非說拍攝日本為故事的片
子就一定不能用好萊鎢的方式,不過畢竟主題是以傳統文化為背景,看的時候總有點格
格不入。

不過如前所述,這些倒不會影響電影的好看程度,因為最終你接收到的焦點,是角色的
對白內容而非使用語言,是角色的情緒與肢體而非他的長相或舉止日不日本。但說真的
,我會比較期待這部電影是由日本人來拍、來演、來寫音樂,一定更有味道。﹝不過一
樣是異國導演,李安的BBM好像就沒被紕漏這點,也許美國牛仔文化比較廣泛為人知吧,
也可能是我們看不出來,但還是私心希望那是因為李安比較強XD﹞








最後,看這部電影時有個趣事。
在最後章子怡總算達成與心上人在一起的夢想時,我看著他們倆甜蜜相望的場景,腦中
想的居然是:『那Jack跟Ennis呢?』。
結果我當下不能自己,涕泗縱橫。
看兩次斷背山都沒哭,看藝伎時卻為斷背山哭了,這真是夠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