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V怪客V For Vendetta》─ v的自由與剝削


﹝女主角在獄中發現前人的信,在受拷問期間藉此得到心靈上的慰藉﹞

--------------------------------------------


8.7分
用有點奇幻的方式闡述自由與政治
而不管觀者認不認同V怪客的種種,這都是部熱血,且可以思考的電影。


--------------------------------------------





說實話,我單純是為了大美女Natalie Portman理了光頭還可以那麼帥而進戲院的,就這
點來說,絲毫沒讓人感到失望。

《V怪客》對我來說到底好不好看,我很難說個明白,因為它夠曲折,它道出了很多我多
年來所相信著的理念,而同時,它有個非常熱血的結局;但是,他的所作所為無法讓我有
任何認同,他甚至讓我感到厭惡,他讓我看完這部電影時的心情很複雜。所以我對於好看
與否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我至少可以說,這是部很成功的電影,因為它讓觀者思考,
它讓觀者有所感,更甚者,它讓觀者彼此討論交流,發現並體驗這世上不一樣的聲音。

從電影的第一句話開始,它就深深打動了我。只看了一次所以不復記憶,但大抵上是說,
理念比起人,是不死的,但一個理念無法被擁抱被親吻,也無法被回憶,無法讓你又哭又
笑。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人本說法,一個理念是很崇高很美好,卻不及短暫的人生來的可愛
,尤其近年來看到宗教或政黨中某些偏激的思想言論後,更覺得會犯錯有汙點卻也有情有
愛的『原始』人性才是最可貴的。而女主角在獄中發現的那封信更是讓我動容,它讓我深
深體認到一股無形的生命力是如此的龐大,它讓我想起在731部隊中,獨自被關在密室
中的『原木』們仍可以相互以小紙船來傳遞情感並彼此扶持,我想這就是生命力!

而男主角何嘗不是生命力的表徵?他失去一切且受盡欺壓,甚至讓他的人格明顯扭曲,但
20年來他所抱持著的濃烈復仇之意,以及一心想打破極權並喚回自由的決心,亦是生命
力宣洩的一種方式。但當我看到他那場自導自演的戲碼之後,我無法對他有再多的認同。
他口口聲聲以自己悲慘的遭遇來強化自己自由理念的立場之同時,他對女主角的剝削就是
比較不醜陋的行為?而他對於政府所教育出的無辜軍隊的殺戮難道就是對的?我相信他很
崇尚自由,但我更相信他很熱愛復仇!他愛女主角,但他更愛利用女主角,不一定是利用
女主角去完成他的策略,而是利用控制女主角來滿足自己理論的驗證過程。片中女主角雖
幸運地剛好認同V的作為,但若結果是她無法承受這一切的剝削與失去而痛苦一生,這就
是虐殺;片中的她變勇敢了,但她是用多少失去去換得的?她再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自己
,也不可能再以單純的心去欣賞人生了。這邊並非說哪一種人生才是正確的,但要走怎樣
的路應該由自己決定,而非他人的過度引導,任何人皆無權,即使是擁有那樣背景的V亦
是,而我想這也比較接近自由的涵義。

回到V的觀點,的確,極至的毫無恐懼帶來絕對的自由,但我無法認同這樣的人生是美好
的。同時,絕對的自由所帶來的奮不顧身是偉大的,但所謂的偉大是因為他及凡人所不能
及,卻不代表他的行為是絕對的對或錯。觀看歷史,我們人人都很清楚,要做大事情,就
要夠狠心夠冷血,婦仁之仁的項羽不就敗給了劉邦?然則對我來說,婦仁之仁實在可愛多
了,也讓我認同多了。要做大事情?如果要完成V的壯舉就必須踐踏生命,甚至是所愛之
人的,我認為,即使這樣的作為真的很偉大,但若評論其個人本身,還真是一點都不『大
』。人會恨會狠,人也會愛會膽小會懦弱甚至不捨,這並不需要任何的道德考量,只是單
純的因為比較接近原始基本的人性而已。
﹝我想以V的觀點來說他是在昇華生命吧,其實每個人價值觀都不一樣,重點是要尊重個
人意願﹞
﹝當然也是有人問我,不然你是要V怎麼樣?我必須承認,歷史上的確需要像他這樣的人
來推動演變,所以我新的體驗是,『大事情』交給他們去做就好,這世上本來就需要每一
種價值觀的人來完整其多樣化嚕>v<﹞




我看到很多人拿Matrix與V作比較,我想原因除了是它們的主題都是自由外,編劇又是
Wachowski姐弟所致。不過這兩部片其實滿不相同﹝不過我沒看過V的漫畫就是了﹞。這
兩片中的主角雖都是爭取自由的救世主,但Neo與V是絕然不同的,V是扭曲的愛而Neo
卻是對等的愛,V不顧一切的要復仇,Neo則願意嘗試以中立的角度來看電腦與人類;相
對這也帶出兩片背景之不同,在Matrix裡面,電腦與人類有著一段複雜的歷史,以電腦的
立場來說,它們曾受欺壓而被迫流放,它們曾示好而後又被迫引發戰爭,最後它們回歸最
原始的肉弱強食而將人類作為能源,其根本的原因也是因為人類為了斷絕機器的能源而將
太陽能與地表隔絕,結果自食其果所致。在Matrix裡,電腦與人類的關係是一段複雜難解
的歷史,所以個人覺得跟V是挺不相同的故事。

若以V與Matrix的差異來看V這部電影的話,我覺得V的背景雖比較簡單,但V本身的人
性部分則較為複雜,所以如果故事多著重於人性的變化上,使其地位提升至與自由的主題
等高,並探討其兩者之關聯,那整個故事會更加有深度。而單以電影來說,因為一開始的
風格挺給人一種奇幻感,所以在故事的真實性上,個人覺得還可以加強,如此觀眾情感可
以放入的更深。不過電影到了女主角在獄中的那段開始,拍得相當動人,幾次讓我幾乎落
淚,我想唯一可以改善的大概就是女主角可以被整的再慘一點吧XD。另外個人覺得有個
小缺點,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雖為自由,但好幾次卻出現似乎想強調同志認同的野心,讓我
覺得容易使主題分散,因為雖然這並未跳脫自由的框框,但同志的議題現今仍是個可以自
成一格的大議題。

而這部電影最值得讚賞的,除了有許多佳句與絕妙的比喻手法來傳達其觀念外,更以貫穿
全片的『面具』來串聯自由這個主題,尤其後面人民開始戴上面具那段,其涵義非常深遠
,也非常感動!

我想人人都想脫下面具,但人人都是V嗎?V他自己是否也只在求能脫下面具而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