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了好久照片,決定還是用這張,我自己從DVD擷取的圖片)
(這張已是電影的最末,兩人又回到開開心心的少女,而笑容後,是對自己更篤定的情緒,我很喜歡)

影感《花與愛麗絲Hana & Alice》─ 兩個人的遊戲?三個人的遊戲?我們的遊戲
-----------------------------------------------------

9.6分(分數真是越來越難評了QQ)
非常細膩、感人的一部電影,值得多次觀賞、體會
相當不商業,也不是愛情片,讓人意外的真實給我們更多的衝擊
為何扣了0.4分?可能就一部電影來說,有點小眾吧
唉,現在電影類型那麼多,分數真的很難給阿....(嘆)

-----------------------------------------------------



當初會租DVD,實在是因為蒼井優太美了,擁有我非常喜歡的特質,所以二話不說,我從
架子上拿下了這一片,也不顧包裝背面文字大意寫得多麼老套,多麼無趣。

HANA愛學長,於是趁人之危欺騙學長彼此的關係,可謊言總是越滾越大,直到好友Alice
也被迫捲入,協助圓謊後,學長卻愛上Alice,而Alice似乎也......歐!這真的是太芭樂了
!尤其記憶中,前一陣子,戲院總充斥著這類看似純愛的日本片;DVD封面甚是曝光的兩
個少女側面,讓言情的氣氛更加濃烈,絕對不是我會主動去接觸的電影類型。但不,這並
不是這樣的一部電影,我真是幸運,能看到這般揉捏了渴望與徬徨,青春與成長,滿是旋
律與節奏的一部電影,讓我看完後回憶電影,更回憶自己。

所以說這部電影真不該去分類,也許更不該去分析。我們看完電影時,總不免想理解出其
中角色的心情,分析他的背景與個性、選擇與決定,但《花與愛麗絲》卻不適合。它的故
事略顯雜亂,劇情主線斷續不明,因為我們看到的幾乎不算是一個『故事』,而只是幾段
人生的『經過』片段。而這不只是主角的人生,那些與主角人生偶而交錯的人們,也彷彿
展現他們人生的其中一個面貌一般,那麼真實且具有份量;如Alice的媽媽與男友、芭蕾
教室的攝影同學,或徵選會上安排試鏡的女子,都各自有著自己的人生。而又有誰,能隨
意誇口斷言人生?片中的少男少女們,對生命還體會得太少,卻渴望更多,所以他們只能
靠自己的想像去完整自己的世界,有些自負和自私,卻也有些可憐與可愛。這不完全關乎
於愛情,戲中的情感,同時來自對於親情或友情的需求與取捨,但感情實在難去分析,所
以人才會這麼複雜;我很高興這部電影有如此大觀的視野。

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無論是剪接或用鏡,或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大部分的時
候,觀眾感覺不到導演,或甚劇本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兩個少女,和一個夾雜在其中的少
年,打打鬧鬧,心思細細地變化著,每個眼神與舉止,都在傳遞消息。音樂緩緩地下了,
角色偶有雜亂的對白,有時卻又無聲,只有影像(甚至是剪影)融入了旋律與節奏,讓他
們既像是戲台上的人偶,又是最扎實的你我。有時我覺得,電影中的畫面並不是『現在』
,哪個現在會有那樣的光線和背景音樂呢?這是一種回顧,溢滿了不可避免的情懷,不那
麼忙著活,只忙著感受,然後人便再次成長。

但雖說我覺得難以分析這部電影,可卻又不自覺地去想,有一幕戲,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最
高潮的部份之一,讓我一看又看;那就是當HANA趕不及上台演出,由社團學長代為出馬
,而HANA在後台請心儀學長幫忙綁腰帶時,自己卻終於對學長道出一切真相的那段,實
在精彩。

在經過了那麼多曲折後,台上的社團學長詞一提『如果你用力打我,我就會記起來』,好
似對應到HANA與心儀學長的處境一般,HANA開始斷斷續續,糾結著眉頭與心,道出她
最深層的缺陷,也就是她一手推動的謊言。台上學長說得激動滑稽,後台HANA已無法自
己,因為這是一種自伐行為,是在做了那麼多對不起朋友與學長的事情後,對自己最後的
處罰,也是她對愛的最後表現。但當心儀學長道出『我都知道』的當下,HANA愣住了,
我認為,她已經不愛學長了;因為,當我們愛上一個幻象的時候(這個幻象不單指學長,
更指這段愛情),誰又能同時愛上真實醜陋的自己?學長撥開了她的面紗,無關原諒,也
無關刻意給她難堪,甚至無關學長是否接納了HANA,總之一切都將走調。就在這邊,劇
本寫了一句我覺得最棒,卻也最深奧的台詞:『使者說,就在我出城的時候,沒聽見訊息
就來了』。來的消息是什麼?是一段真正的愛(無論誰與誰),還是所有人的改變?這句
話我到現在還在揣摩,它的複雜度,就像輕易地道出一段生命那般的深不可測。於是,這
場亂七八糟的戲碼,就在荒唐的相聲中散了場,台下的人都失了興趣,連演的人也沒了勁
,但這時誰還為HANA捧場?是ALICE。

寫到這兒,我不禁聯想起另部電影《藍色大門》,一樣三個少年少女,彼此糾葛著,然後
,出現了小士,出現了ALICE。他們是如此乾淨,又如此飽滿;他們總是默默接受,卻也
默默改變了一切,有時真像是一個天使。當然這兩部戲還是相當的不同,而這部電影中的
Alice真正讓我驚豔。Alice的人生,有著許多旁人會覺得無奈的背景;她就像【愛麗絲夢
遊仙境】裡頭的Alice,被動地接受了一切,但真的那麼壓抑嗎?被星探挖掘時的她,是開
朗的;而那段,當Alice發現,原來學長拿到的紅心A,好似多年前,與父親暢遊海邊時所
掉落的那一副,這時巧合與否已不再重要,她的痛哭失聲,與可能的獲得,讓我非常震撼
。我說不出這是什麼,因為這一切,她對於學長,對於父親與家庭的情感,都太過複雜;
但接續到最後一場獨舞,她終於展翅,有些陶醉,有些年輕的高傲,也有更多的成長與改
變的喜悅,散發最炙熱又滿是包容的光線,讓我終至久久無法自己。

最後,回到了一開始,兩個少女又再次無憂無慮地走著,往後等著她們的煩惱還會是一樣
地多,但笑容卻不一樣了,彷彿多了陽光與自信。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很愛拍『腳
』,許多的畫面,腳是最主要的動力,帶著角色前進,跳躍,與舞動。所以最後還是要繼
續前進阿,因為這是一場她們倆的遊戲,喔不,是他們三個人的遊戲,喔不,是我們大家
的遊戲,因為,這就是人生。





回想,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也有著愛麗絲與花朵相處的橋段,故事裡面花朵看
來豔麗,她在意的與她所有擁的,都來自於表面的事物(花瓣),Alice碰到花,有自己
的主見,卻也敵不過花朵的驕傲與一意孤行。不知道童話的關係與電影有沒有關連呢~^^
照片中,Alice突然要求Hana把學長讓給自己,卻在兩秒後,又跳著奇怪的舞,說自己只
是玩笑,讓三人的關係更加微妙。



這張照片非常好玩!Hana擔心Alice搶了學長,要Alice照著自己的劇本,跟學長說些對
Hana有幫助的話。畫面中Alice念著台詞,Hana拿著看似教鞭的棍子,而學長卻只坐在
前面不到幾步之遠,畫面頗具形式感。



最後的表演中,觀眾都離席了,Hana不禁問,『還要繼續下去嗎?』,鏡頭一轉,Alice
獨自坐在觀眾席,繼續陪著她。這時Hana講的落語段子很有趣,他說一種『沒有六』的人
,描述這種人太貪心了,數到五,拳頭都握起來後,卻不願意扳開任何指頭繼續數六。這
就像本來的Hana,不顧一切地想到得到自己所幻想的東西,現在經過了那麼多事,應該也
有所成長了。



這一段是Hana看到學長保留了Alice的撲克牌,而受到打擊。因為學校正好辦活動,畫面
中,很細心地安排了一個活動常有的卡通造型大氣球,增添了現場氣氛的真實感,也增加
了些許奇幻感,似乎暗喻著Hana這場過於虛幻的情感。




Hana演得很好,第一張是她一個人聽著CD,在練習落語段子,第二張是跟學長攤牌時的橋段。




Alice跳舞橋段。很出乎意料的,一個紙杯套上腳,膠帶纏繞撐住後,就上場拼了!!
結論,少女體態輕盈,日本紙杯品質高!!(?!)





Alice獨舞橋段,每一幕都充滿生命力!



電影裡面,有許多配角,也充滿色彩,極具特色,且雖只有一點點出場時間,卻好似看到他
更多的生命面貌一般,角色寫得非常真實完整。照片這位,是兩位主角在芭蕾教室的同學,
喜愛攝影與觀察,常常提點主角彼此的關係。照片的橋段,這位同學提醒Hana,當時帶著自
閉的Hana來到芭蕾教室的,就是Alice,讓Hana感觸很深。




這對角色設計得很有意思,有點跳脫現實,好像扮演著我們內心的聲音一般。這是最後Alice
去的攝影棚,裡面被拍照的模特兒;她們兩看起來可愛,但私底下又會到處批評,喜歡扮鬼臉
,但我覺得觀眾其實很難討厭她們。這樣跳脫現實的手法,我覺得安插在這部電影裡面也挺有
趣味。



最後觀賞Alice跳舞的攝影師。特別提到他,除了是大澤隆夫所飾演外,也是我讚嘆劇本的厲
害之處。這角色出現的地方極短,但只有幾句話,就讓我對這角色印象鮮明,好似認識了許久
。演員也演得好,演出一種認真但充滿疲態,想積極卻又快被社會耗盡的攝影師,我非常喜歡。



廣末涼子所飾演的,則是攝影師(大澤隆夫)的助理。我覺得這邊這個角色的安排很有意思,
除了都是大明星,又都曾參與過這位導演的作品外,廣末涼子與蒼井優,我認為是有相似處的
。不是指長相,而是一種氣質,一種包含著青澀與成熟,單純又理性的面貌。世代長了一輩的
助理,同樣也被屬於她的壓力所被動地追趕著,這個角色把我們拉回了現實,也讓我們從更多
人生的面貌中,找到相同的本質,我覺得非常有趣。



最後!不得不放這張照片阿!這是學校的活動中,話劇社舉辦的表演,『獅子王』!!!
當時看到話劇社要表演獅子王,我正覺得好笑,結果下一幕,真的出現與知名舞台劇幾乎一模
一樣的『獅子王』!但這獅子王怪怪的阿,長頸鹿顛簸地走著,然後就......雖說剛好也接續
到後面的劇情,不過這也是一種日式幽默吧XD~推薦給大家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