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神豬,知道神豬,但以前我未曾思考過這件事情。直到今日看到新聞照片,才讓我大感
匪夷所思,這樣不自然的生物比例,究竟剩下多少信仰的美,還值得時代去傳承?

一早打開新聞網頁,就看到一則破紀錄大神豬的新聞,被當作趣事般地傳頌著。照片照著一
幅充滿中國傳統裝飾的看板,中間開了個窗,崁著看似肉類的一佗東西。我仔細一看,才發
現那佗肉中間長了一顆小小的豬腦袋,可以想像整頭豬成了什麼比例模樣,一股作噁感也從
我喉間湧現。

於是我翻閱許多網路上關於神豬的資料,瞭解究竟一頭圓滾可愛,被認為與人類極為相似,
又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豬仔,是如何變身成重達上千台斤,癡肥癰腫,全身滿是駭人病痛
的模樣。

《步驟一:限制行動》
豬兒們在長成約五、六百台斤後,飼主會將豬以側躺姿勢,限制在一個約一坪大的空間內,
同時高度也被限制,強迫神豬無法站立,不能移動,好囤積脂肪。早期是將豬限制在一處下
挖的地洞內,所以入住的過程也稱為『下窟』,但因下挖的地洞散熱、排圬不易,增加了死
亡率,所以現在都是將豬限制在地面上的木籠中。

《步驟二:強迫灌食》
生物體內都有自然的機制,再怎樣自由的進食,也無法養成神豬。於是飼主會以特別的灌食
器,強迫將大量的食物灌入豬的食道內,一次約20Kg的量,一日兩餐,每回都超過了豬的需
求。因為灌食時恐有掙扎,豬齒會傷了飼主,所以很多神豬的牙齒不是磨了就是拔除。灌食
也有技巧,避免神豬因吃過撐而死亡。

《步驟三:灌鉛灌錫》
前面二步驟的時期長達約二至三年,直到比賽將至,有些飼主會將鉛錫等金屬,一併灌入神
豬的消化系統內,好在過磅時有好數字。為求比賽公平,近年的比賽在過磅前,都會以金屬
探測器確認豬身。

《步驟四:活活宰殺》
比賽過後,神豬會當眾宰殺支解,分給現場的信眾。期間完全沒有任何法定的『人道致昏』
過程,豬隻驚恐萬分,糞尿齊流,淒厲慘叫不絕於耳。



想像若一個人被限制行動兩年,期間都只能臥於床上不得起來,牙齒被拔了,只能以食管進
食,且每次都強迫大量進食,過著終日撐飽難受的日子,除了吃還是吃。於是他日益肥腫,
病痛纏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樣樣來,隨時都有死亡的危機。最後在眾目睽睽下,四
肢被綁定,肚皮上翻,白刀在喉嚨開了個口子,終於流血致死.....這是何等的虐殺?這樣
如囚徒般的日子又是何等的痛苦?我實在難以想像。然而,這樣的行為或甚儀式,卻被當作
是一種對神明的敬仰表達,年年在進行著;即使已有眾多的國內外保育團體呼籲該停止這樣
的比賽,仍是有許多相關人士回應所謂『傳統文化』的保留,口口聲聲說『扼殺文化』比一
隻豬被飽死,還更要殘忍?!

其實在早年,神豬的飼養過程相當自然,給予豬足量的食物讓他取用,活動也是不受限制的
。然而有人養了500台斤,我就要養出650!神豬比賽的數字一年比一年誇張,連灌鉛灌錫
的方式都用上了,哪還會在意豬兒們的任何感受?這樣的行為與其說是為了表達對神明的誠
意,其實更是想滿足了自己的面子。仁慈的神明並不會想要受盡虐待的生靈,這跟古代將處
女祭獻是一樣的愚昧無知。




這邊稍稍換個話題,我想討論的,是『傳統』與『時代』的一個關係。傳統必然有保存的必
要,但每個傳統中的細節,也來自於過往某個時代背景的需求,而被人所定義出來。時代會
變化,社會的生態與需求也將大不相同,究竟該保留與改變多少傳統,會帶給我們最大的收
穫,其結果總是值得討論。

這邊又想到一個目前大家朗朗上口的名詞,『現代中國』。流行歌夯中國風,服飾設計也出
現越來越多中國的元素,但到底什麼才是『現代中國』?加些夔形紋路,或使用五音寫曲,
就是中國風了嗎?我個人認為不完全是的。文化是人類與社會長期醞釀的產物,是我們所有
行為與知識的匯集,所以若很單純地看『現代中國』應有的樣貌,那就是現今還存活著的你
我他,所表達出的樣貌就是了。但這樣的答案自然不會被接受,因為文化還包含了自古以來
所傳承的精神與價值。所以要瞭解現代中國,想釐清傳統與時代之間的關係與取捨,就該先
想清楚,『文化』中一路被保留下來的精神與價值究竟是什麼,而非那些表面的儀式或手段。

從信仰或宗教的層面來看,不難體會神豬儀式的發展過程。在早年台灣農家社會並不富裕的
時代來看,家畜的肥滿是財富的象徵,就像老一輩的總將胖胖的身材說是『發福』,這是難
得且富貴的樣貌。農家感謝老天賜與糧食米肉,也感謝動物們犧牲的生命,於是擇一豬兒給
予牠好的生活,不愁短少的糧食,在重要的日子,以誠敬的心靈將其獻給上蒼,其情無價。
然而現今社會生態與結構早已改變,文明之於我們的價值觀也因此不同;『肥滿』不再只是
富貴的象徵,『人道』更給予我們強大的力量,何況神豬比賽已經變成一種比富、比面子,
為此不擇手段的過程,信仰中原本的感恩與敬意早就消失殆盡,說再多為了傳統也讓人貽笑
大方。





前先日子,我摯愛的親人往生了。雖然內心已有些準備,但一切還是來得突然,所以我們都
像被趕鴨子上架似的,穿上了孝衣,胡亂被催趕地唸了好多經文,沒幾天日子,就把摯愛的
親人送去了西方極樂世界。家族算人丁稀少,平日對於任何宗教儀式也參與甚少,所以幾乎
是所有家人,都有一種錯愕的感受,原來有這麼多儀式啊!?有時候不經會想,我摯愛的親
人一生善良,做盡好事,或做盡成全他人而忍耐之事,讓我心中滿是不捨,那如果漏了這些
儀式,難道他就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燒紙錢是給往生者使用的,但如果因為各種因素而無
法燒,往生者是不是就沒好日子過?

我知道這時宗教會給我一些解釋,總括來說就是勸人為善,為善者有善終,但總是有太多儀
式只像是人訂出來,想安個心,結果往往流於某些業者飽了荷包的手段,讓人費解宗教的用
意都到哪去了。甚至還有些讓人生氣的習俗,諸如什麼事情若由女兒或女方來做就會帶賽之
類的,真是讓我火氣大!

當然,往生者的家屬是最弱勢無能的,只要誰說怎樣才好,我們都照單全收。只是,在繁複
的儀式過程中,難免緬懷追思的情緒總是被打斷;那些想與親人分享的私膩話語,被樊語經
文所取代了,而心中對於往生親人的情感,也被迫必須以某種形式,或樣貌,或態度來表達
。我不是無神論者,我很相信神,與祂們的世界觀,我甚至滿喜歡念經文的(那些我看得懂
意思的);但我希望能以更接近其精神,並自主的方式,來陪伴我摯愛的親人最後一程,並
毫無保留與間斷的,寄上我最真實,滿滿的祝福與思念。

唉......日子過得很快,時光永遠在流逝(當然也在滋長)。這篇文章拉哩拉雜說了很多,
都是我最近的一些心得,以及我的一些改變(當然這只有自己知道)。只希望我的處事原則
仍是不變,能總是努力地試圖找出事物最根本、簡單的面貌,少些價值上的束縛,則活得更
加美好吧!






--
以下是不知道放在文章中哪個段落,但是不吐不快的部份,反正是自己的Blog,沒有忍住不
說的道理。

1.很多人都認為神豬過的是養尊處優的日子,也聽到許多飼主說自己多麼努力,給神豬吹冷
氣、電風扇,聽聽音樂云云,實則神豬體弱多病,且極厚的脂肪層讓牠散熱不易,容易死亡
,所以吹冷氣等等是為了保命保財是也~(據說一台斤最少可賣300up的價位,一頭都幾十
萬呢!)另外聽音樂是好事,這我贊成,可過著不得起身不能移動,終日過飽還強迫再吃的
日子,恐怕心情也不會因此快樂多少……

2.心血來潮在Yahoo知識+查詢了『神豬』,果然發現有關於對神豬儀式看法的發問,也引
來不少討論串。其中有回應云,『人類藉由祭獻動物來換取神明的庇佑,是不分國際的世代
延續』、『在生為神豬,後事做大戶』、『動物保育團體一廂情願地以同理心來看待,卻沒
有文化的認知』等等。我由衷地希望他只是不清楚神豬的飼養過程,才這樣說話,否則宗教
的信仰竟抹滅了惻隱之心,合理化殘害一條生命的真相,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3.我也看到有言論說,『吃豬肉都不覺得殘忍了,怎麼殺神豬才覺得殘忍?人果然是矛盾的
……』。此種說法雖然無法讓我感到共鳴,因為我認為自然界中彼此成為食物鏈是一種正常
的互存方式,與因為人類信仰而強迫改變動物生活習性,甚至為了比富而殘害動物有所不同
,但我也不能否認人類自認成了地球的主宰後,對自然的索取與貢獻早已不適用食物鏈的輪
迴。但原則上,我們食用的豬肉,應該是經過『人道致暈』的處理方式,也就是電宰豬肉,
跟神豬的活生生割喉放血是完全不一樣的,其心態上的差異也是。上述的言論值得大家討論
,但總是過於冷漠,我認為人若能多抱著惻隱之心,才會有更多的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