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多想放女主角為主的照片阿,但還是這張比較有電影劇照的張力感)
(仔細想想,為何名為變形金剛的片子,照片卻選毫無金剛的呢?!我再努力找找好了XD)

-------------------------------------------------------------
82分。
極度商業到幾乎只有商業的片子
從電影院的氣氛來看,是非常能娛樂人心
但劇情過淺,若是介意劇情超過一切的人,是要好好考慮
不然,的確是一部可以一看的大片
-------------------------------------------------------------



先說,我是個重視劇本品質,遠遠超過電影其他環節的觀眾。簡單來說,若要為一部電影打個
分數,在我心中劇本這個項目就有大大加權,而且不分電影類型。每種類型的電影,需要的劇
本風格都不一樣,比如愛情片重視的是氣氛的營造,搞笑片則特別強調巧思與節奏,鬼片要很
瞭解人的心理,史詩片若能有完整的中心思想會更完美。所以劇本對我來說太重要,甚至電影
其他環節不夠好,只要劇本到位了,我也能靠想像來讓電影更完整。

很多人說,看商業片,看爽片,求什麼劇本?不要想太多就好看啦!以我來說,我非常不能認
同這樣的看法。因為還是有很多電影,它可以同時顧及商業考量,又有好的劇本讓人投入,視
覺聽覺也相當頂尖。那那些無法兼顧這些項目,只以商業為目標的電影,又如何能得到高分呢?

回到電影《變形金剛2》,它的視覺滿分,動作刺激,又有香車美女,可劇本卻無法滿足我。
對我來說,它跟第一集有一樣的狀況,就是劇本太過孩子氣,除了劇情有些老套外,其中許多
大場面與大設定,都不夠大氣,過於單純而沒有厚度,彷彿孩子寫出來的一般。尤其這類架空
的主題若要說服人,更需要建構在真實世界的合理上。比如狂派至尊想摧毀太陽,進而滅絕地
球,這時人們該擔心的,絕不是地球從此沒有白日了而已(電影中未提到引力失衡等問題,卻
有角色說地球會從此黑暗)。以及一個船艦的艦長,會莫名接到一通來電,就將超高科技的尖
端武器朝著文明古蹟開火一樣。並非劇情不能這樣安排,而是編劇不夠用心來經營這個世界,
又如何讓觀者情感投入?

此外,這次的劇本有許多我非常不喜歡的安排。最不喜歡的莫過於電影對於親情與愛情的描述
,因商業的考量而思慮不周。記得最後男主角決定奮不顧身跑向柯博文時,他的父母傷心透頂
要阻止他,也表明要留下來,雙方爭執直到父母放手讓他去;然而當女主角說了一句『我跟你
一起』,他就拉著女生的手衝了?我這邊非常納悶,劇本想表達的是父母比較重要,所以一定
要確保安全,還是想表達女主角的愛更偉大,所以兩人比較值得同生死?其實對於這兩種愛,
任何的抉擇都沒有對與錯,只是在劇情這樣突兀的安排下,讓我實在不得不認為,這只是為了
之後的『車頭燈』噱頭,而不得不安排的橋段。(說真的我的眼神也一直盯著車頭燈看>///<
,誰還管他什麼機器人大戰阿!)

(不負責編劇建議:單以這橋段來說,其實男主角的父母被綁架到前線,並沒有必要,狂派沒
有以此威脅,父母莫名來到前線後也沒有其他作用。這邊若安排父母接受了軍方的保護,並得
知兒子的消息,兩方畫面相交替,一樣可以傳達出親情的部份。(這邊不負責的參考了《世界
末日》手法,女主角沒跟去,一樣可拍出雙方的感受)另外女主角『跟上』的部份,就商業考
量我也覺得相當重要,但若讓女主角的作用加強,會更有意義。)

再者我不喜歡的,就是其中某些笑點。首先,我不喜歡被電擊的畫面,我也無法理解為何一個
人被電擊(還是靠近喉嚨的部位),會是笑點。我可以理解當某些丑角(雖然有時丑角會丑得
太扯,但有時也是很必要的)太過無俚頭讓人想賞他一個痛快時的心情,但那種點對我來說僅
止於大拇指而已(參閱料理鼠王的廚師),一但畫面太過露骨,實在是……以及,我也不認為
嘲笑一個害怕的男子『去找男友哭吧』會是笑點,因為這太過性別歧視。

整體來說,《變形金剛2》的劇情挺複雜,且設定多人物也多。關於機器人,裡面有許多讓人
讚嘆的設計,包括正妹變機器人(雖調性差太多,而且容易聯想到魔鬼終結者),以及極威的
衛星狂派,只可惜有些走馬看花,電影太急著要把所有菜上完,卻不一定有好好利用(話說我
最期待看到古董老爺車變金剛,可惜沒有)。設定部份更是可惜,突來的前往埃及閃現大法顯
得過於莫名其妙。而片頭貫穿片尾的『金剛歷史』也讓人摸不清用意,六位至尊的犧牲如同這
部電影其他的部份一般太過單純,僅點到為止卻沒有經營,導致關於歷史的安排觀眾雖看懂了
,卻完全感受不到柯博文那安定人心的沉穩音調中,可能想傳達的更深層涵義。

﹝再次不負責建議:所謂的經營,其實只要多點用心,讓設定的呈現更為合理。如,將至尊犧
牲的畫面加強,讓犧牲的偉大深植人心;或少去那彷彿歡迎大家來搶母體的壯觀門面設計,讓
找到母體的過程多些曲折;而我比較介意的是,六位至尊犧牲了,作用卻沒有出來,似乎應該
在男主角取得母體後,出現一些「保全措施」,或者加句台詞解釋由人類取則不會啟動什麼,
否則至尊的行徑是自殺多過於犧牲﹞

所以我想,也許《變形金剛2》大可不用這樣貪心,少去多餘的設定,用心將主線劇情更加完
整,甚至將人性的反應刻劃真實一些,如此即使保有了所有商業元素,故事老套好猜,也不一
定要多有深刻思想,卻可能滿足更多的觀眾。我小時候也愛看變形金剛的卡通,但也許這就是
卡通改變成真實電影,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當然,裡面還是有許多讓人回味的笑點與動作場
面,首推大黃蜂的那場動作武打(真正的魄力而不混亂),以及他的真情之淚!但最後的天火
犧牲,零件加上科博文身體時,男友不禁悄聲跟我說:『這不就是龍鳳號的誕生嗎?!(參閱
魔神英雄傳)』,我心裡想的卻是『他終於拿到全套T8.5了…………』

(完結得莫名其妙)







工商業服務時間~

本也想找機器人們的照片,但可惜多半是好好站著的人物照,而非帥氣的劇照
網路上查,怎麼查還是女主角最多阿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