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還是沒味關係?

﹝這次實在找不到我覺得有代表性的劇照,所以以這張大合照為封面﹞


---------------------------------------------------------

69分。
相當讓我失望的小品。
劇本因主題零散、角色平面化等原因,
而使得觀影時,總感到迷惘或尷尬,
也更難因此有所感動。

---------------------------------------------------------



導演:中上。
劇本:主題太過零散,尤其對角色的平面化描寫讓我相當不滿。
演員:表現得很好,梅莉史翠普的演出更是精彩而專業。
視覺:可圈可點。
聽覺:中上。
Touching:因作品已屬小品,劇本的優劣影響過大,所以難以感動。




最近很少觀賞到讓我頓足的電影,也許年紀大了,好多事情逼著我去庸碌,好多事情
也等著我去發洩,所以一曲音樂,一本書籍,或一部電影,總有大排長龍的背書與推
薦才讓我選擇欣賞,總佳作連連。《美味關係》從戲院上映時就我就相當期待,主因
是兩個主角都是我非常佩服的演員,劇情類的溫馨小品更是我喜愛的電影類型。然而
觀影後,劇本對於角色本身或彼此關係的平面化描寫,無法支持演員的精湛表演,讓
人大失所望。



她們與她們的丈夫
利用兩條故事主線相互應稱的《美味關係》,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只有四位,一對是50
年前,隨大使丈夫一同旅居各地的夫妻,一對是現代上班族夫妻。其中兩位太太,兩
個時代的女性,各自因安居於自我時代中的(女性)角色,而對人生價值感到迷惘。
而他們同樣地以烹飪作為引導人生方向的道路,進而慢慢獲得成就與認同,重拾自我
價值。

這樣的故事線其實豐富而有趣,但個人認為,世上萬物的美麗來自於因堅持而有的獲
得與付出,其中之最則是對『人』對『情感』的堅持。電影《美味關係》中除了兩位
女主角自我事業的發展外,彼此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也極為著重。然而近乎完人,幾乎
沒有個性的丈夫,無法襯托出夫妻之間的磨合、平衡與扶持,又如何為女主角的成長
加分?女主角事業上的成功,顯得就像一條必然之路,不但廚藝的發揮彷彿天生,背
後默默支持的那雙手也毫無波瀾,實在無法給予我更多感動。

其中新舊兩世代各有一段,讓我大嘆可惜。第一段是新世代的茱莉因肉凍一再失敗而
大發雷霆,使丈夫艾瑞克終於爆發長期的不滿。其實這段丈夫的訴苦我已等待很久,
茱莉對自我的急欲發展,讓她屢次忽略兩人相處最基本的同理心,也因過於牽掛部落
格發展而被影響心情,甚至反將完全不認識的食譜作家茱莉亞神化,以至於她一次次
地用言語無形傷害丈夫卻不自知。其實在這個過程中,茱莉已因盲點而有所迷失,但
最後兩人的和解沒有雙向溝通,我們更無法感受到茱莉是否在心境上有所轉換。

另一段則是舊世代的茱莉亞丈夫,保羅,總全力支持太太的喜好與需求,但在丈夫受
到最大的挫折時,卻完全看不到茱莉亞相對的付出。即使茱莉亞表現得開朗而溫柔,
然而這個事件應該是丈夫人生中的關鍵點,將左右著他們的人生,可卻一筆帶過則不
了了之。也許劇本的著墨點各有輕重,但配角亦是決定主角行為與改變的重要存在,
如此單向又不平衡的夫妻關係,讓觀者看得納悶,甚至尷尬又緊張,一點也不美味。


照片中,是茱莉亞與他的丈夫。他們是一對從外在世俗眼光認定,外貌很不協調的夫
妻。



茱莉與茱莉亞
電影的另個重要關係,便是來自電影名稱的茱莉與茱莉亞。兩位相差好幾個世代的女
性,在相似的心情與不同的背景下,因為同一本書而奮鬥。而除了丈夫無盡的支持外
,她們也都遇到了來自外界的阻力。其實這些阻力各有精彩:茱莉亞所處的舊時代的
女性認同阻力,或商業考量的出版社的阻力,以及茱莉所處的新時代的部落格文化所
引發的網路生態與依存問題,現實工作與實踐夢想的平衡,或家庭與家人的阻力,這
些都是大大的議題。

對照的人生價值實踐,與對比的時代差異,將譜出什麼樣的美味關係?而其中最高潮
處,我認為是最後茱莉的部落格終於發達,卻得知食譜原作者茱莉亞對茱莉的行為感
到相當不悅,激盪疑惑且凝聚緊繃……然而,電影在此嘎然而止,茱莉與茱莉亞不過
是兩位熱愛同一套食譜的女子,其關係或觀點沒有交集,茱莉的結論更來得跳躍而難
顯邏輯,且對於每個議題蜻蜓點水的手法,非但失去了這類小品電影可掌握的力道,
更無法留給觀眾更多思考的餘韻。


最後茱莉參觀了茱莉亞的展覽館,並與海報中的茱莉亞合照,這是本片兩人唯一的
『對手戲』。XD



『美味關係』究竟是探討什麼關係,又是如何美味,並不僅僅存在於不同時代、兩個
相似的女子或夫妻之間,更不侷限於烤盤、爐子或餐桌上的美食。然而零散破碎的手
法卻容易使篇幅不長的電影失去焦點,如果試著多著重於夫妻彼此間相處時的磨合與
成長,或焦點在女性自覺之路上與社會各項環節的妥協與堅持,或,單純主角對美食
、食譜的熱愛與奮鬥,也許都能讓美味更加持久飄香。否則主角們對烹飪的手到擒來
,也比不過《料理東西軍》那樣從研選食材,到一步步細緻烹調那樣讓我們口水橫流
(?),實在可惜。

這部電影並不是編導Nora Ephron第一部自編自導的作品,她過往的作品中,《電子
情書》、《西雅圖夜未眠》都是我滿喜歡的作品。這些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在簡單
的人際交往中,細細品味其中的變化,也讓觀者有足夠的盈餘將自身投入其中,體驗
那微妙的浪漫或成長。《美味關係》可以嚴肅也可以輕鬆,但也許都更需要專心;亦
如烹調,亦如人生。









不過不管如何,一定要讚賞一下本片的選角,以及兩位重要演員的精采演出。
其中,我找到這兩個角色的本尊,演員的神韻抓得極為真切。


兩位放在一起,實在太相像了!


這位則是茱莉的本尊,神韻也與Amy Adams給人一樣舒服的感受。




最後,附上Amy美麗的劇照,我很喜歡她,尤其喜歡她知性、活潑又純真的臉龐。
以及另一版本的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