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截圖就還了DVD,只好以這張電影封面當作心得封面嚕~)

影感《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 絢麗美術與乏力劇本,是奇幻電影的白皇后與紅皇后?
(榮登最長標題)
---------------------------------------------

87分。
美術設計與特效讓人讚不絕口,
但看完後,故事卻還是讓人感到略為平淡與失落。
其實觀影後反覆思考,可以體會故事之於自己的價值,
但奇幻電影,尤其是純架空世界背景的故事,
在說服大眾的力道仍需加強,這是拍攝奇幻電影的難題阿…

---------------------------------------------



(7)導演:這部並不是Tim Burton作品中我最喜愛的。
(8)劇本:不算完美,但也真的不容易。
(9)演員:不錯。
(10)視覺:太讚了,尤其要看幕後花絮,更讓人敬佩。
(8)聽覺:不錯,主題旋律氣氛營造好,且讓人記憶。
(7)Touching:力道稍差。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記得電影的中文片名,也許是類似辭彙堆疊的四字電影
名稱過多,或對舊名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印象太強,所以總記不住新的。我想,
也可能是片商希望能與我們熟悉的卡通或童書做個區隔吧…

以前我只看過卡通版的Alice,總覺得它的恐怖性大於童趣性。即使現在這個年紀回去
看,當中極弱的故事流程,以及跳躍性的邏輯思考,都還是讓我感到不安與害怕。對
比電影版,較清楚的故事線,以及立場分明的黑白對立關係,倒是讓整個故事更能被
不同族群所接受。

改編過後的Alice in Wonderland,描寫Alice在長大後,因適婚年齡到了而面臨女性
自我定位的人生問題。這時的她再次回到Wonderland,遇到了老朋友,以及紅白皇
后的政權角力戰爭,並解救朋友,制裁了明顯是壞人的紅心皇后。在這些過程中,她
找回自己的勇氣,選擇回到自己的世界面對人生,開創出嶄新的未來。

雖然這樣的故事既像公式化的兒童奇幻,又很好猜測發展,但我們不難看出它所想傳
達的寓言涵意。魔幻仙境象徵著Alice的內心狀態,如果把紅白皇后的個性對比拿來映
照Alice的個性,她將會是個非常豐富的角色。這解釋了紅白皇后的極端性,也讓黑白
分明的角色設計有了合理出口,畢竟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住著一個期待成為的自己
,和另一個被心魔糾纏的自己。這些躲在我們內心的每個面貌,時時無聲的影響著我
們,甚至當自己再次回頭省思自我時,也可能對他們感到陌生,就如同再次回到Wonder
-land的Alice,卻不記得任何人。

然而,這部電影的故事並不吸引人,而我個人覺得,原因不全來自於它的公式化。世
界上的故事千千萬萬,難免有所類似,一個情節是否引人入勝,我覺得還是在於感情
面,這驅動了角色的行為與決策。在【魔境夢遊】一片中,兩場具有關鍵性的主角決
策轉變點(一是縮小的Alice躲於帽中的夜晚,二是Alice決定批上戰袍出征),都來
得莫名其妙。而角色間的互動,也因未加以描寫其情感背景而無法打動人心,這在帽
商與Alice間最為明顯。



(Alice決心與巨龍決鬥,並在眾人的期待下穿上戰袍,可惜卻沒有更多心路歷程的描
寫。)


可是在這樣的討論過後,我被提醒,是否因為身為一個觀眾,總看到故事的結果與全
貌,便貪心的想知道每個角色的深度,而過於苛求。如果因為不斷鑽研而將每個角色
的可能性放入電影中,反而可能使電影功能喪失,也更為扣分。於是我繼續想,這是
否與電影的類型相關?過往被我認為很棒的奇幻電影又有哪些呢?我發現並不多,而
且以我的觀點而言,大部分奇幻電影的缺陷都相當類似。

於是我想,也許這正是奇幻電影的困難點。熱愛看奇幻文學的人,往往會結論出,真
正吸引讀者的重點,並不完全在於奇幻的設計,而仍然是故事中角色們的互動。奇幻
的設定,幫助我們超脫出真實世界的束縛,在全心投入一個虛幻的世界後,更能專心
於角色的發展。甚至,奇幻的設定能以一種誇飾的手法,對比到角色的內心與成長,
而讓讀者更能體驗其心境變化。可是這也代表,一個奇幻故事的成功,必須先讓讀者
『相信』。

小說有足夠的篇幅,從環境、生活小細節等處著手,讓我們慢慢進入新世界。但電影
,畫面也許更衝擊,卻不夠時間營造氛圍。這常常使得絢麗的特效與華麗的設計,在
讓人嘖嘖稱奇的過程中,也掩蓋了故事的價值(尤其是遇到純架空的奇幻電影)。於
是,故事僅能傳達出最表面的涵意,流於過度孩子氣,讓很多成人觀眾幾乎嗤之以鼻。

以帽商這個角色來說,原本我非常期待小普普(?)的演出,但觀影時我感到平淡無
奇,角色定位不足,與女主角的情感也缺乏交代。後來我看了幕後花絮,聽演員描述
他對角色的解讀,才讓我對帽商有更多感觸。小普普說,在他的想像中,帽商在Alice
離開的這十年,天天坐在茶桌上等待Alice的再度到來,直到白皇后政權崩毀,帽商變
得落魄,他也仍繼續等待著。所以,Alice對帽商而言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他又是帶著
什麼心情在等待?這些都頗值得玩味。



(對比整體的色彩鮮豔,帽商的顏色則暗沈許多,但不難看出灰樸樸的布料曾經也是
件華福。在狼狽的餐會主位上等待Alice的貌商,開心的表情其實相當落寞。)


(帽商看見等待多年的Alice終於出現,興奮地從桌面上衝過去,震得滿多餐盤喀喀作響。)


另外,我則很喜愛紅心皇后的設定,她也是我覺得與卡通差異較大的角色。卡通的紅
心皇后比較單純,霸道的她要世界都照著她的喜好走,都讓她贏,彷彿象徵著某種無
形的社會化轉輪,不講道理又很難違抗(這其實對於電影開頭Alice的心境頗為符合)。
而電影中紅皇后的面相則更為複雜,殘暴的她最常說的話就是:『Cut off his/her
Head!』,可事實上,她自己的大頭正是她的自卑來源。最後她的遭遇很讓人唏噓,
尤其最後一句『He try to kill me?!』,充滿了憤怒、不解、失落於一刻,真的
佩服編劇很會寫對白。同時,紅皇后並沒有死,這可能正象徵著心魔即使被克服,也
將永存我們心底吧…(或象徵著還會有續集吧?!XD)



(照張劇照是紅心皇后正在大喊『砍掉他的頭!』的時候,在網路上找了好久才找到)
(這角色是真正的有趣,而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整顆大頭是拍攝正常比例後,才全
部以電腦後製完成,其中為了讓脖子的部份看起來自然,讓幕後人員費了不少苦心。)


寫到這兒,不禁聯想,這些角色就是Alice的每個人格吧!善良、三八又活在自己世界
的白皇后;孤獨且執著,需要被引導的帽商;因自己與眾不同而自卑,暴躁但其實很
渴望愛的紅皇后;還有中立不羈的怪貓;他們都像是被獨立出來並放大的個性特質,
極端而強烈。如果劇本將這些角色揉合成Alice在真實的個性,也許更能加強電影的閱
讀性。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即使它不是Tim Burton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魔境夢遊】
有許多表現極佳(也頗具商業性)的優點,但也讓它的缺陷因此顯而易見。奇幻電影
真的不簡單啊......








--

附上其他特別的角色的劇照:



我好愛這隻貓阿~以前看卡通時,覺得這角色非常可怕,但電影版的可愛多了~



白皇后也是非常有趣的角色。她其實相當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同時也像是Alice所自我期許
的善良面。只是當白皇后頻頻催促不願殺生的Alice去殺巨龍,被Alice反問『為何妳不去呢?』
的時候,卻也以同樣的理由回報Alice,這些角色真是既霸道又可愛阿~

另外,發現Anne Hathaway也跟小普普一樣,是個超愛在背景搶戲的傢伙,除了在【魔境夢遊】
裡頭表現搶眼外,之前的【Get Smart】以及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表現也都相當突出,是位發
展性越來越廣的演員,讓我很期待她往後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