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劇情較為複雜,難用其中一張作為代表,所以還是使用官方封面)


影感《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藥愛情,不要電影!

-----------------------------------------

75分。
改編自真人真事,且非小說類暢銷書本的故事本身,其實相當值得我們深思。
但電影無論於編劇、角色定位,或劇本本身,都非常地糟糕……
我只想說……把那個拍攝【血鑽石】、【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Edward Zwick還來阿!!

-----------------------------------------



(6)導演:表現普普,但編劇有他的份,所以導演部份給個中下成績。
(4)劇本:空有好故事架構,劇本真是充滿缺點。
(8)演員:相當好的演出。
(7)視覺:中等視覺。
(5)聽覺:這次的聽覺我不太喜歡,雖然使用了一些符合90年代的流行樂,但卻使用得太過矯情,而
              非歌曲部份的配樂更是與電影風格不相襯,相當可惜。
(8)Touching:基於上述種種,還可以有高分的感動,實在是因為故事架構好,值得觀者省思。



我相信我與大部分的觀眾一樣,會選看這部電影的原因無二,實在是因為男女主角太正太帥太美
了!!!!而從片商的包裝來看,這將是一部溫馨可愛,有點感傷但應該是完美結局的愛情喜劇
,事實證明,我再度被片商給詐欺了!!!!(一樣多的驚嘆號)

這部電影講述著一位因自信心不足,而仰賴由姣好外貌所帶給自己的優越感與方便的男子,遇上
患有絕症而對情感相當自閉,只願享受短暫快感的女子,兩人如何在相處後逐漸打破彼此的心房
,相互瞭解而萌生愛苗,卻必須面對女生因絕症所帶給彼此的衝擊。




男女主角兩人最初的開始就如這般,一陣激情後,兩人才正式握手,而後立即分道揚鑣。當然,也如這
般畫面一樣,這部電影充滿了裸露的激昂,某方面也算為片子加了分…XD



然而,這部電影不僅故事相當感傷,其「瑜不掩瑕」的表現更讓故事大為扣分。如定位不清的男
主角,無法讓人理解他是小時經驗使然或只是自身個性的問題,導致他時而讓人同情或理解,時
而卻只是個渾球。相對影響到女主角的情感與決定,都因此顯得不合人之常情。

仍然要說,電影有電影的功能,觀者也因此對電影與對書本有著不一樣的期待。我們可以從很多
成功的例子中,看到電影如何技巧性的改編小說情節,有時甚至將原本小說開放式的結尾,修改
成為較明確的結局,也許因此少了想像的空間與更深度的內涵,卻更能符合電影長度僅能傳達的
少量資訊,以及其起承轉合。如【香水】中將主角簡化而使之更能獲得觀眾認同感,或【隔離島】
僅於結尾增加一句台詞點出編劇對故事的解讀,而讓電影的方向更為明確。

反觀【愛情藥不藥】,在嚴肅的愛情故事主軸旁添加了過多的枝微末節,如其實不好笑甚至有點
噁心的男主角弟弟,反覆偷走男主角丟棄的藥物的遊民,曾拋棄女主角卻看似還愛著她的敵對藥
廠業務,都顯得沒有意義或焦點分散。這些枝微末節使得電影主題太多,一下可能探討官商勾結
的醫界醜態,突然又試圖以兄弟之差異來映襯人的成長,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




男主角在職場上用盡心思,先是以美色打通醫院各關節,把自己的藥品上架後,又偷偷將敵手的藥品丟
棄。而每回丟棄藥品後,便有一位遊民喜孜孜地將藥品拿走。這交錯的情節讓人擔心後續的發展,卻再
也沒有下文了。



男主角的弟弟原本有些瞧不起老做些看似低層業務工作的哥哥,甚至故意在家族聚會中扯哥哥後腿。後
來弟弟因懷疑太太外遇而離家出走,躲到哥哥家中,還看哥哥與女友的自拍影帶自慰,自慰用的衛生紙
還是哥哥工作的藥廠提供,幾乎霸佔了哥哥的生活。不過這段充滿家庭問題與噁心感的瞧段,完全沒有
後續,難道編劇只把這當作笑點或梗?!



其中,我對男主角這對兄弟最多微詞。戲中男主角表示自己是個沒自信的人,也提出自己因父親
的成就而刻意反骨,但他個性上的帶刺對比在家族聚會中尷尬的父親,顯得一切其實只是這個孩
子的不成熟使然。此外,編劇對於男主角風流的原因並沒有仔細定位,他是因為沒自信而想藉由
女性來自我認同?或只是因為還沒長大而喜歡這樣的感受?劇本並沒有明確的傳達。這也使得主
角最後的「覺醒」無法讓我有所共鳴,因為我根本不瞭解他,又如何體會到他的獲得?(其實,
我一直覺得當時Jack所呈現出來的男主角,求女主角回心轉意的場景過份經典而油滑,並不像剛
大夢初醒的人那般,讓人對該角色更多疑惑了…)




讓我們來看一下男主角到底表現如何吧?(此指角色刻劃,而非演員功力)男主角因女生的病情而對這
段感情感到退縮後,女主角也因不想成為這段感情的累贅而毅然決然分手。分手一陣子後,兩人於餐廳
巧遇,瞧男主角的回話,講得比陌生人還陌生人,雖說題分手的是女方,但似乎完全無法體會對方的感
受,相當傷人。



果然,因自己絕症而對愛遲遲不肯放開心胸的女主角,在再次打開心房後卻仍如此收場,感到非常痛苦。



你看男主角這什麼回話?!?!好啦我承認我有在順序上稍動手腳,但原文也好不到哪!原文是男生先
問「妳最近過得可好?」,女生支支吾吾地說很好,男生竟回「喔~拜託!」,也沒討喜到哪兒……



後來經過許多事情,男主角看到周圍的每個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終於決定挽回女主角,於是在必然
的長途跋涉追逐後,攔下對方準備展開真情大演說,但表情仍是一臉油滑,毫無感受到他心態上的成長
與變化。



可是女主角卻沒聽幾句就動容落淚……



男主角見機不可失,到手的肥羊上鉤(誤),馬上轉換成經典的深情款款表情,說「不要怕妳會帶給我
什麼負擔,我會照顧妳一輩子」……為何這反而給我一絲絲施捨的感覺呢?!其實前面男主角也曾說過,
覺得只有女主角能看到他的好,給他自信,所以劇本若改寫成「不要擔心,我會照顧你一輩子,就像你
也會義無反顧地這樣對我,因為我也需要妳照顧我」,我想在涵義上會更深刻的。



而應為電影中最感人的「成長」,更讓我完全無法認同。劇本演出男主角兄弟參加了一場醫界荒
淫的性愛派對,弟弟因為終於有辣妹願意跟自己風流一夜,而對自己充滿自信,認為自己終於可
以挽回自己的婚姻,而哥哥則是莫名跟兩個正妹3P後,突然就覺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可以
面對當感情遇到愛人病情惡化時的種種問題…請問,關聯點何在?!我只看到兩個三十左右的成
年人,居然還要靠與正妹做愛才能重拾自信或瞭解自己人生的方向,簡直愚蠢至極,又如何要觀
者為這種笨蛋感動?!




3P的畫面其實……還滿不賴的XD(咦?)兩位辣妹一黑一白,帥哥肌肉飽滿,真是非常唯美(?)的畫面
。不過緊接著的橋段,就是男主角因服用威爾剛而引發副作用,老二久舉不倒,痛苦萬分……囧



我實在覺得相當噁心的弟弟(絕對不全因為他的外在),在上了辣妹後,茅塞頓開,體認到自己想要的
生活就是與太太共度餘生……阿門……



單純針對這段愛情關係來看,其實我認為,男主角因為害怕女主角的病情惡化,而對感情退縮,
並沒有說「對不起」的必要,因為這種選擇是沒有對錯的。遇到另一半可能因絕症而終有一天成
為你不認識的人,所要付出的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這個議題其實既龐大又沈重,且重點是,這
並不能靠一時的激情來支撐。即使最後男主角因為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而奮力挽回女主角,但
問題永遠不會解決,任何人都可能會有後悔的一天。激情時,我們也許什麼也做得出來,但那些
經過理性思考而真正付諸行動的長久付出,才是最讓人感動的地方。可惜電影在最末並沒有對兩
人的未來有任何著墨,畫面在女主角最美的一刻停住,觀眾腦內充滿不安的猜測,感動也因此沒
有絲毫延續。

當然,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並不該要求就必須有多讓人滿意的成長過程或結局,因為每段故事都
有它的價值所在,但這就非常考驗編導的功力,如何抓出故事的精隨,並精準地傳達給全新的讀
者。【愛情藥不藥】的片名其實取得相當好,對於男女主角而言,要不要接受這段愛情便是他們
的考驗與抉擇。同樣的,任何一段愛情都必然有它的缺陷,無論我們選擇繞路而行或歡喜擁抱,
都將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





之所以這部電影並沒有在我內心扣到很低的分數,其實因為它真的有相當不錯的基本故事架構,
很值得觀者在腦內自我思考(與電影表現無關)。所以我將一些關鍵橋段的畫面截圖下來,以時
間順序來紀錄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部份。




電影最初的家庭聚會中,可以從大家的穿著與坐姿,看出男主角(最右)的些許個性。而在不甚愉快的
用餐過程中,年老的父母想關心孩子,又不敢問得太多,沉默又無奈,看不出來家庭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當然後來沒什麼著墨)



男主角雖業務能力高,卻因搞上老闆的女友而遭革職,轉戰藥商業務的他,家中擺滿了藥物與週邊商品
,對未知的未來感到徬徨。



他用盡力氣拉生意,當然碰得一鼻子灰,在大雨中特地溫心接送情地為醫生撐傘,結果不但挨了一頓罵
,雨傘還被搶走,留下在大雨中才講到一半的男主角。當然,之後他很快地就發現還是要回歸本行,用
美色來達到目的,這邊看似電影將致力於醫界官商醜態與自我成長的故事,不過自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故事急轉之下開始愛情的主線,男女主角在多次激情後,男生慢慢發現自己對女生的心情,而使用了
「多狼狽也要徹夜等待妳」的大絕招,終於追到了女主角。(雖然看起來沒那麼狼狽)



這一段非常棒!女主角終於打開心房接納愛情後,電影以難以言語的高潮來傳達女主角內心激動的心情
。而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女主角,高潮後手指的顫抖更是無法自己,男主角則強有力地握住了她的手,彷
彿象徵著「我會好好包容並扶持妳的一切」,讓我相當感動。



但現實仍一次次地考驗著自己的選擇,女主角病情的惡化,讓她的心情越來越不穩定。她們開始吵架,
雖然男主角基於不能丟著生病的女友不管而回頭,內心卻仍有許多躊躇。



這邊是電影的關鍵。女主角在陪同男生前往一場醫學研討會時,意外參加了一場帕金森氏症病友的分享
會。在這個分享會上,她感受到生命更多的可能性,也體會到擁抱自我、與疾病共處的態度,感到一切
充滿了希望。



然而中途前往的男主角,因病友的病情所給予的震撼過大,而悄悄地離開了。



回去醫學研討會等待女友的男主角,遇到另一個太太也是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陌生人,閒聊後,對方表示
,即使自己仍然深愛著妻子,但如果他真的能回到最初的原點重新選擇人生,自己則不會再次選擇這條
路,面對著漸凍的妻子變成自己不認識的人,一手照顧著妻子的所有生活起居,甚至包含大小便。我想
這才是真實的人生,這位丈夫雖然後悔了,自己也相當清楚自己的心情,但他仍然繼續著這條艱苦的路
,因為這是他不能回頭的選擇,這種付出讓我非常感動。



受到震撼的男主角,其實內心根本無法接受女生的病情變化,開始瘋狂地帶著她到處就醫,甚至因此忽
略了兩人情緒上的需求。女生點醒男生,其實他想愛的只是健康的自己,兩人不得不分道揚鑣。然後就
如上述內文所說的,男主角因為一些很難說服人的理由而逐漸發現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望,而最後真正讓
他決定立即動身挽回女主角的,就是兩人曾經拍過的私人影片中,螢幕上女主角的一些柔性對白……我
還是要說,這段愛情到目前為止,都是激情支撐的,讓人感到未來仍有許多未知……



男主角長途追逐攔下了女主角,女生當然不領情,同車的阿公阿嬤趕緊打圓場,可說的居然是……「他好
帥」?!難道今天若男主角沒那麼帥,就活該被拋棄嗎?!嘖嘖嘖嘖…



雙方和解以及瞭解彼此的愛後,兩人甜蜜的相愛與相處著,女生的病情……還來不及惡化,我們不知道他
們之後會如何,電影就這樣停隔在女主角最美麗的臉龐上(畫面自然還是沒穿衣服),字幕開始上升……
嘎嘎嘎嘎~~~




最後,發現……網路上大家普遍還滿喜歡這部片子……讓我不禁自我反省,是不是我對於一部
電影太過苛刻或自以為是了?不過…影感本來就是自以為是的東西咩XD(毫無悔意)但其中,
我發現有趣的事情,網路上許多觀者描述,電影裡頭許多兩情侶的互動橋段讓他們感到很浪漫
溫馨,如小兩口拿錄影機互相拍攝玩鬧,或一起依偎著看書,而諸如上述這些橋段對我來說…
卻實在稱不上……浪漫溫馨……我甚至還有點挑剔這部電影對於兩位主角情感的鋪陳不夠呢…

倒不是說我覺得情侶之間甜蜜的互動沒什麼,而是我認為更心靈上的互動,或實質上彼此對對
方的關心與付出,是更為感人的,因為這代表了兩人真切的交流。我想起台灣主流MV中那些
小情侶轉圈圈的畫面,想著,也許真的很多人吃這一套,然後又想起,先前上編舞家林麗珍老
師的課時,老師感嘆於華人文化對於肢體接觸之缺乏,而同時,在這堂短短兩小時的肢體接觸
課程後,學員們都發狂了,大家如【香水】的最末情節那般彼此交疊互滾,從這一面的極端到
那一面的極端,是否也象徵著我們對單純的肢體接觸的缺乏與渴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