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S.jpg  

(上課筆記...每次上課只要狀況允許,我都會速寫當堂課的老師,簡單來說就是上課打混XD)

 

知道故宮將請吳興國來上課時,車王北B興奮到不行,因為他可是~~ 仇笑痴 阿!!!!!(忍不住強調一下)

 

不過慚愧,其實我沒看過任何「賭」字輩的電影,所以一開始並不認識吳興國。但略聞「當代傳奇劇場」,且當天課程還有國劇臉譜繪製的體驗,著實讓人期待不已。

 

仇笑痴02.jpg  

(一臉凶狠的仇笑痴:你我誰輸了就挖掉一雙眼珠子!!!!!)

 

課前做了一點功課,發現他是個相當有成就與貢獻的人,而電影並不是他主要的發展領域。京劇出身,專攻武生的他,大學期間還加入過「雲門舞集」。之後,他深感傳統文化京劇的停滯不前,創辦了「當代傳奇劇場」,其後的表現,更被英國泰晤士報讚揚為「他讓我們想起了勞倫斯.奧立佛」。2007年,導演大衛.麥可雷克的舞蹈攝影作品《慢舞》也邀請吳興國一同參與,而全世界僅有最頂尖且具代表性的49位舞蹈家被邀請。

 

說了一堆零零總總吳興國老師的成就,族繁不及備載,我腦內還穿插著仇笑痴說要以雙眼賭注的畫面,於是我們就在無比的雀躍中,等待著這位一代巨匠上台上課。結果,他默默地走上來,穿著樸素,一手緊握著麥克風,另一手竟像個大孩子般抓著褲管,語氣帶著些許緊張:「大家好,我是吳興國。」

 

怎麼會有這樣可愛的一個人!我心裡這樣想,原本仇笑痴的可怕嘴臉,也被眼前這位害羞和善的五官所取代。當日的課程,由吳興國老師先以座談的方式進行上午的部份,下午則是由當代劇場的重要演員們帶我們一起體驗京劇的唱腔、念白,和畫國劇臉譜!(當日吳老師與我們聊到一半時,太太林秀偉一把搶過麥克風說要替吳興國解危,因為他這陣子忙,要說的話多,好保護他的嗓子,也才可以示範一小段唱給我們聽,這其中可以看出夫妻親暱的互動,對比吳興國害羞的個性,非常可愛^^)

 

一開始,吳老師聊起他過往的各種經歷。其中較有趣的,是他聊到2007年參與的《慢舞》,自己是受邀舞者中唯一的京劇演員出身,而拍攝期間,每位舞者只能在一塊約1.5公尺見方的區域中跳一段五秒鐘的舞碼,時間不可多不可少,任何指尖跟腳尖更不能超出範圍,一但稍微超出就要重來。他當時先看了前一位舞者的表演,那是位紐約芭蕾舞團的男舞者,導演Action一喊,那位男舞者輕巧而緩慢地蹲低身形,彷彿完全不介意五秒鐘的短暫,突然一起身,在僅剩的四秒內又是轉圈又是跳躍,嚇傻了他(吳老師還現場即興演出那位舞者的姿態與自己嚇傻的樣子,真的非常逗趣~)。而他也編了個京劇的身段,老師現場示範踢腿臺步拍掌,立刻贏得在座學員滿堂采。

 

吳興國-慢舞2.jpg     

畫面上吳老師兩側地上的白線,就是不能超出的外框。【點此觀賞短片】


同時,老師也談到「當代傳奇劇場」的創立緣起,說自己那個年代還有著拜師為徒的習俗,他當年是真的跪地叩拜,從此以後不能違背師門,放棄武生只能唱老生。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京劇卻沒有任何的變化,於是他創立了當代傳奇,希望帶來不一樣的京劇,刺激傳統藝術的另一波高潮,期間作品如《慾望城國》、《李爾在此》、《等待果陀》等都充滿突破。而近年,他再次感到京劇不只需要突破,也需要傳承的力量,才能源遠流長,於是結合現代元素的京劇油然誕生,《水滸108》和《忠義堂》便是與搖滾和動漫美學融合的新京劇。

 

暴風雨02.jpg   

(《暴風雨》這樣的舞台設計多麼有層次,京劇已不再是我們刻板印象那般)

 

李爾在此S.jpg  

(《李爾在此》是我非常喜歡,也有買DVD的一齣,吳興國一人演出劇中十角,其中角色各面貌表演精湛,如何搭配京劇來傳達角色的轉換也相當精彩!)


下午的課程,則由當代的劉琢瑜、林朝緒、戴立吾…還有一位我忘記名字的女生(對不起!!)上課。這四位老師各有特色,每個都好迷人,渾身充滿戲魂與魅力,真是天生的藝人。這呼應了上午吳興國老師說的,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較不著重於劇本本身的內容,而著重於演員自身的舞台表現與魅力。就如同《林沖夜奔》這段戲碼,劇情簡單,舞台上也無須其他龍套或道具,有魅力的演員就能讓人叫好!

 

身形高大壯碩的劉琢瑜外表像個豪爽的漢子,卻散發出相當細心的內裡,京劇出身的他曾出國留學聲樂,卻因為唱法迥異而不被老師重視,直到某天在課堂上他表演了一段京劇段子,嚇傻了在場師生,才讓他體認到自己與中華文化的價值。(課後我也找老師詢問京劇與聲樂的差異,因為自己本身也學過聲樂,才瞭解那差異之大,是完全不一樣的藝術表達方式,而這也能呼應到中西對於其他藝術的態度,非常有意思!)

 

另一位老師林朝緒,個性非常可愛,一身的功夫,卻完全感覺不到任何傲氣(後來我看《忠義堂》中他的演出,竟也跟著年輕人來一段街舞,不但真工夫了得,心境更是自由開放,討喜透了!)。他在舞台上表演矮子功,這平常都是罩著戲服來表演的,所以那天課堂上我們才見到其中乾坤,蹲著的絕活要能走能跑能跳能踢能打,這真的不簡單!!而帥氣的戴立吾時裝看起來既酷又現代,功夫打起來也完全不含糊(不過當然我們這外行人只能看個熱鬧啦~),另個可愛的女生(再次對不起我忘記她名字了…)年紀輕輕,卻也是練了十多年的功夫,女生演京劇還要穿上裹小腳的高跟鞋,她說以前訓練時,是要穿著那鞋子站在一塊磚頭最小的那面上,立著就是一小時,這苦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

 

三位老師.jpg   

(左起為戴立吾、劉琢瑜、林朝緒,各有魅力,都非常讓人著迷~)


一開始我們先跟著老師們嘗試大花旦、小花臉與花旦的唱腔,大夥兒裝模作樣,只能算是邯鄲學步,而自以為學過聲樂,能表現較好的我,反而根本唱不出個味道來,只能跟別人比大聲而已。練習花旦時,老師也帶著大家捻起蓮花指,眼看底下這些學員都是來自各個企業的老闆、經理,卻也都認真地尖起聲音,用蓮花指點自己的臉頰,真是太可愛了XD!

 

然後,課程接近尾聲,最期待的來了,就是畫國劇臉譜!車王自從小時候曾在班上拿著掃把桿演出孫悟空後,長大仍常常忍不住來一段(下次大家可以在他耳邊講句孫悟空就知道了),所以我們立刻報名孫猴兒臉譜的那一組。臉譜的顏料為了能上色又能食用,所以多由麵粉染色混著嬰兒油來使用,先舖一層白底後,厚厚地塗在臉上,才能蓋過膚色真正地顯色。

 

車王.jpg  

(我自己都忍不住自吹自擂一下~我實在畫得太好了!!!!老師還教,當老孫是齊天大聖的身份時,可以把兩圈眼睛白色的部份圖成金色,表示升級啦~) 


之後換車王畫我的臉,我想說牛魔王是老孫的好朋友,便詢問老師牛魔王的臉譜畫法。但老師說牛魔王角色出現少,沒有既定的畫法,只能用一般臉譜的法則自創。所以……牛魔王個性暴躁,用黑色來當主色,而身為民間神怪則用金色帶出祂的神力,結果………(一切盡在不言中)

 

imo.jpg  

(長鬍子的女人不想回應任何不實報導。) 


總之,那日的課程就在意猶未盡(很多層面)中結束了。對我而言,這樣的過程的確燃起了我對傳統藝術的渴望,而後我與朋友們也都前往觀賞當代傳奇最新的創作《忠義堂》,現場感受到京劇的力量,以及和搖滾結合的新美感。然而我所見到的傳承僅止於更多的欣賞者,往後是否可激盪出更多的研究者、贊助者,或在功利的現代社會中培養出下一代巨匠名伶,還需時代不停的考驗。無論如何,《忠義堂》真的好好看,這就放在下次的心得分享吧~

 

 

 

 

 

 

 


arrow
arrow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