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orrower.Arrietty.2010.BDRip.x264.AC3.2AUDIO[01-17-04].JPG  

(特別選這張當封面,是因為當我們僅看著遠景與女主角時,並不會感到她與人類的差異是那麼大,但當我們看到他腳下的屋瓦時,才發現她是那麼地小,而人類與借物族的異同,又在哪裡?)

 


影感《借物少女艾莉緹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傳頌著對自然的一種滿足


---------------------------------------------------------------------------------

 

95分。

宮崎氏的感動回來了!

他與導演米林宏昌成功地將這滿是寓意的作品,以充滿自我風格的方式表現出來

這部電影畫面與音樂的處理都相當細膩,劇本改編的部份更是恰到好處

所以無論是小說或電影,我都大力推薦!


---------------------------------------------------------------------------------

 

 

電影六芒星_借物少女艾莉提_imo.jpg  

9)導演:表現得相當好,他特別以一種溫暖的情懷串起整個故事,使每個角色細緻的情緒變化都展現出來。

9)劇本:太優秀了,改編後小說與電影皆相當突出。

8)演員:我其實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給動畫片的演員分數XD

9)視覺:當然也是非常棒,特別是將借物者的世界描繪出來,讓人興奮不已。

9)聽覺:特別推薦配樂,可以發現整部電影無論是緊張或溫馨的橋段,配樂仍以輕快的音樂為主。這樣的手法

                 反而使電影的氛圍更加明顯,相當契合那種在奇幻故事中,我們帶著懷疑卻又願意相信一切的感受。

9Touching:相當感動,許多地方都值得我們細細回味。

 

 

 

 

 

那感動回來了。上次,我在宮崎駿出品的【神隱少女】中,認知到我們如何在迎接環境變化時也改變自己,並對拿捏自身所需的學習;而這回,【借物少女】使用的並非階級上的差異,而用全新的比例尺,將個體間的互動推向更自然的層面,同樣地將一切回歸於本質。


【借物少女】概括的大意是描述一種約只有我們手指高度的新種族,平日生活所需皆從大人族,亦即人類的生活中取得,並小心翼翼地不能被發現,他們將此稱為「借物」。故事從女主角在借物過程中被人類男孩發現開始,描述著借物少女與人類男孩間的互動,到兩個族類的異同,和其後衍生的各種衝突,如其他人類好奇帶來的傷害、借物族面對環境改變的抉擇等等,每一環節都充滿寓意。

 

 

 

 

001.JPG  

(在這幕中,可以看到借物者是多麼地小。他們在房子的地基中,利用釘子搭成的橋來移動。我猜測這是在這個房子還充滿不同的借物者家族時建好的,不然只憑老爸一個人太難啦~)

 

 

002.JPG  

(我很喜歡這邊的梯子設計,應該是將人類釘好的釘槍拔出一點,而成為梯子。)

 


003.JPG  

(艾莉緹的行囊真的充滿驚喜。三塊牛奶糖不知道可以讓他們吃多久,而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那個魚形水壺,是平時在超市買生魚片,用來裝醬油的小瓶子,有夠可愛!)

 

 

這個故事,我是先看過小說了,但電影頗大幅度的修改,讓我在觀影時仍保有相當程度的新鮮感。它並非將整個故事架構更動,而是從各細節的設定上做調整,一方面使電影更單純且配合日語的環境,也讓故事焦點在幾個角色的情緒轉變上,我覺得相當精彩。


其中,我很喜歡電影多了對人類男孩的描寫。原本小說從對話中,較感覺不出人類男孩生病的姿態,而更接近是一個好奇調皮的小男孩,有些殘酷惹人厭,卻更能接受萬物的多變面貌。但電影改寫後,缺乏親情的男孩渴望著與他人的互動,他與艾莉緹互相影響著彼此,使得這個角色與這段關係有更多層次。


另外,管家的改寫也相當精彩。原本僅像扮演著反派角色的管家,在多了畫面的輔助下,充分展現出人類的好奇、控制慾、優越與自卑等可大可小的劣根性。許多人小時候都有玩弄昆蟲的記憶,可能把牠關起來、泡水,甚至更可怕的都有。大部分的孩子其實沒有絕對的惡意,而是還不瞭解生命的價值,但他們所造成的結果與傷害不就跟故事中的管家一樣?這正扎扎實實地提醒我們每個行為背後的意義。

 

 

010.JPG  

(管家是我截圖最多的XD~小說中描述的她,因為一手掌管家中大小事,而潛意識地覺得自己是家裏無形的主宰者,怎麼可以有東西超出自己的掌控?怎麼可以有東西莫名其妙不見?電影中的管家則像是個傳統的日本婦女,他面對雇主時,一臉的順從與和藹,但背過身去卻也就像個平凡人在背後對待主管那樣。另外,特別截了這張有照到娃娃屋的圖,是因為電影為這個娃娃屋做了一點改寫,讓這個家族中的人類與借物族有不一樣的牽繫,而我覺得改寫得相當棒!)

 


012.JPG  

(管家發現借物族居家地點的時候,表情真是非常可怕阿!!不過,這不就像是小孩子終於找到蟻窩出入口那樣的表情嗎?)

 


013.JPG  

(管家抓到媽媽後,裝在玻璃瓶,罩上保鮮膜,再戳幾個洞,簡直就是小朋友抓昆蟲來養,好觀察牠的動態的方式阿~)

 


014.JPG  

(抓到借物族後,管家很興奮地要拉著家中夫人來看。其實,之前夫人曾表達過自己對借物族善意的態度,但管家卻是喜孜孜地,有點得意的,邊要秀出自己的成果,邊說若不抓到這些小人兒,則他們會把東西偷光光,而且抓到一個代表有很多個,一定要全部一網打盡。這顯示了根本價值觀的不同,而在這個人類當道的時代,誰又能高姿態地去論誰對誰錯?)

 


015.JPG  

(管家發現小人兒逃得無影無蹤,一點曾經存在過的線索都不留下,而自己抓到的「一隻」也跑掉了,氣得是又懊惱又任性撒嬌又抓狂打滾,讓這個角色反而孩子氣地有點可愛了。這截圖不是很完整,因為其實這段她正任性地用水母抖動法來向抓鼠工司的人原發牢騷,非常Q!我還滿喜歡這樣的描繪,而沒有把一個角色打入谷底。)

 


當然,【借物少女】最著重的,仍然是借物族。大頭針當武器,小曬衣夾成為髮圈,瓦盆蓋成爐灶,地板巧拼圍成的家,這些到底算是「偷」還是「借」?小人兒看似省去了很多功夫,物品都撿現成的來使用,人類可是花錢買來的呢,這不算偷竊嗎?然而,物品的所屬又該如何界定?九萬年前的日本,土地並不屬於誰的,為何現在每個地方都有所屬,讓孩子連塊離家出走的空間都難尋(參考哆拉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


 

004.JPG  

(特別附上借物家族的餐廳與廚房。除了用種花瓦盆所製作的爐灶外,我仔細思考過這空間設計,發現這爐灶的位子,剛好也可以在冬天當作取暖的暖爐,所以才放在餐桌旁。這次設計真的好用心阿~)

 

 

 

小說有一段對於偷借定義的對白我覺得相當精彩。當人類男孩質疑借物少女的行為時,少女哈哈大笑,反問:「你總不會說火爐把煤桶裡的煤炭偷走吧?」,男孩再反問那何為偷,少女則說若確實會用到的東西,卻被他人擅自拿走使用,這就是偷。所以假設,我們肚子餓時,在深山中摘了一個水果是跟大地借的,去果園拿別人要吃的則是偷,那我們與借物者有何不一樣?他們努力在不被發現的前提下,取自身所需,人類的一小塊方糖他們可以用一年,如果這樣的差異使得這塊方糖之於我們的需求意義不大,那他們就不算偷,而是借物囉?


同時,這也讓我們思考,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取是否真正切合我們的需。當人類用機械怪手,一鑿鑿地在地球表面掘出如傷口般的巨大洞穴,而後大型的產出配合更多人口的誕生,我們就像蠶食鯨吞般地將地球上每寸土地標上名字,甚至在此規範原生動物的生存模式,這些種種行為,也許不能稱之為偷或借,而更接近「奪物者」吧……


對借物者而言,用不到的則不取,若離開了則只帶走最基本的必需品,一切到了新地方再起爐灶;我想,他們除了能回歸原生,真正地與自然達到共融外,他們對於家的定義也是回到了本質,視家人的緊密牽繫為家的真義。有時,要真正地豐足並不難,只要我們明瞭到什麼才是最終的目的。電影最末,艾莉緹望著遙遠的風景,透過她的背影,其實很難分出她與人類的不同。對整個宇宙而言,我們都是那樣的渺小,迎面這浩瀚的世界,而對自然感到一種滿足。

 

 

 

 

 

最後附上我覺得電影中非常優秀的橋段,許多都充滿寓意:


 

007.JPG  

(這段非常精彩!這是女主角艾莉緹第一次跟著父親出去「借物」時,第一次進入人類房子中的畫面。她看著這個同樣是人工建造,卻整個巨大化的房間,而感到驚嘆不已。同時,導演也順著這股氣氛,利用人類與借物族的尺寸差異,藉由聲音傳達出許多細小到我們可能聽不到,但借物族卻都能聽到的環境音,來告訴我們有多少事物是被忽略的。這段讓我非常喜歡,也深深體會到活在當下,且珍惜所有的感受。)

 


005.JPG  

(人類男孩認識借物少女後,開始把娃娃屋中的好傢俱們搬到女主角的家。但這邊可以發現,即使是人類善意的付出,都可能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而同時,媽媽在驚恐之餘,看到華麗的新傢俱卻變得對這些新物資感到欣喜與捨不得,關於媽媽這部份的心境變化,在小說描寫得比較多。)

 


017.JPG  

(電影另一個很棒的改編,便是人類與借物族的合作。體積大的人類無論在力氣或移動速度上,都有優勢,但許多小地方卻只有借物族能夠進去,於是兩人便靠著這樣的合作找到了被抓走的媽媽。我覺得這個安排相當有意思,也很貼近自然生態中許多物種間的依存關係。)

 


020.JPG  

(然而,有了心境上的契合與瞭解,是否就代表差異極大的兩者,就能夠克服萬難地在一起?這個答案常常是偏向悲觀的。我想起電影【料理鼠王】的結局,即使小米的料理能力得到的認可,牠與人類朋友或甚至是敵人也都有了態度共識與情感交流,卻也無法違抗社會化的法則,而只能於部份妥協後找到自己的新平衡。借物族與人類也是一樣,他們終究不可能一起生活,就像畫面右邊的那把弓箭,可能來自其他同伴或整個環境的不諒解,都使得有更多束縛牽絆著我們。電影於這段簡單的安排,讓我非常佩服。)

 

 

 

 

 

 

 

 

 

 

 

 


arrow
arrow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