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9.0分
我覺得是部好片,不過算是不太商業的片子,且電影時間很長,只推薦給對亞歷山大本人或那段歷史有興趣的人。

--------------------------------------------------------------

最近史詩巨片似乎很多,若是看過《特洛伊》或《亞瑟王》的人,也許會以為《亞歷山大》跟這些片子一樣,是把歷史某一段可歌可泣發展曲折的故事﹝一定包含戰爭﹞搬上大螢幕。但《亞》並非如此,與其這部電影叫做《亞歷山大帝》,個人覺得還不如叫做《亞歷山大傳》更來得貼切。

這部電影從頭至尾,就如同傳記一般以主角的出生為始,以主角的死亡為終。在歷史上這個人本身就非常傳奇,他有豐功偉業,但也因此有錯誤失敗的決定,所以把這部電影拍成傳記,一點都不會導致電影過度冗長無味,反而成為獨樹一格的電影,且引人發思。

電影的拍攝、音樂,自然好的無話說,亞歷山大帝由西征服到東,佈景與音樂在文化上的差異也作的很不錯,節奏抓的很好。雖然本片在拍攝繁榮都市時,顏色有點過於花俏到不太真實,但對比戰場上的殺戮與灰暮的顏色,反而相當妥當。唯一比較特別的,是一般我們在看史詩片時,比較少出現意識型態的拍攝手法,畢竟要傳達的是歷史,我看過的只有在《神鬼戰士》中有一些如夢一般的畫面,但還是以真實的鏡頭來描寫;但《亞》在最後一場致命的戰役中,導演將色相完全改變,把整個螢幕全部染紅,並用消音與慢動作的手法來表現,這種完全非現實的拍攝,剛看到時真會讓人嚇一跳且覺得很不搭調,不過看完整片倒也處理的恰好,算是很特別的一部份﹝不過由於全部染紅,加上慢鏡頭與落葉,看起來真的很像楓葉>V<,且也有一點日本武士片的風格,真的有點給他詭異…….﹞

片中對柯林法洛的印象換然一新,可以看出他對這個角色非常的用心,演技也相當不錯。另外幾個主要角色,如安潔莉娜演的亞歷山大媽、方基墨的亞歷山大爸、傑瑞德列扥的亞歷山大愛人,與羅珊瑞道森的亞歷山大妻﹝好累……﹞,每個都把角色個性傳達的很好。





在看完這部片子的時候,真的會對亞歷山大有所不解。亞歷山大口口聲聲說自己有一個理想一個夢想,是非常好聽,但他用的方法對嗎?姑且不論這個方法是不是有達到他的目的,但這個方法本身就違反了他自己的理想。希望世界和平世界大同,這是歷史上多少位哲學家的夢,但不停的出征打仗,用武力壓制他人,口中說再多人類族群要平等之類的口號,潛意識裡想的跟那些就是覺得自己比較高尚的人有什麼不一樣。亞歷山大帝自己就說了要把那些波斯”蠻族”給予我族的教育,不就先劃分了他們的教育是比較低等的?說穿了是否根本是自己的侵略心與優越感在作祟?可見這個角色有多可悲,不過反觀我們人類演化至今又有什麼進步?當我們被他人﹝歐美人﹞貶低時,我們大喊要公平,但自己卻不自覺地瞧不起某些民族﹝原住民﹞,但嘴裡講的都是冠冕堂皇的話,連自己都被自己騙了。亞歷山大帝騙的不只是自己,更拖累了相信他愛戴他的士兵們,相對之下,他的士兵們可能觀念差勁根本瞧不起其他民族,但他們並不想去侵略其他民族﹝不管出發點是好是壞啦﹞,那究竟造成破壞的是誰?
姑且不論他的作為到底可採取與否,一味的把自己的理想灌諸在他人身上,要別人跟你一起辛苦,這我也很不能認同。結果因為愛他而作戰的人死了,愛他所以激動地反對他作為的人也被他殺了,最後自己傷心欲絕,這何必呢?

所以這不禁讓我想到,我們常說執著帶來更多的進步,但佛家也常說放棄執著收穫更多。活在這個世上,要有所執著也要有所灑脫,這平衡點真的很難抓到。亞歷山大對自己的夢想有著瘋狂的執著,但從我們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根本無所必要,如果他當時能有所領悟,也許故事都會不一樣了。我們現在可能很多的執著,在將來看也變得很可笑,但我想了很久,人真的沒有任何執著是好的嗎?他就會非常的快樂?也許這跟年紀有關吧,人生年輕時就是要有執著來填滿自己,等到走盡人生歲月,反過來觀看,什麼都不重要了,他當然不執著任何事,因為他已經昇華,連肉體都不執著。所以是否也可以說,不執著的收穫,就是因為有過執著的歲月?

回到電影本身,我想亞歷山大帝會有這樣的性格,可能是因為他父母的關係吧。他父母也都是相當獨特的人,各有各的偏激,加上彼此根本不相愛,讓小亞歷山大眼睜睜看著父母離異且相互較勁,導致個性陰晴不定。我覺得他對他的父母都有著愛也有著恨吧,但若要分析我就沒辦法了﹝這是心理醫生的工作﹞,不過愛男生的他,選中的妻子竟是一個跟母親如此相像的人,這點很有意思。最後愛人已死,亞歷山大在荒靡中被人毒死,結束傳奇的一生。﹝我也寫起傳記了?!﹞

特別提起一點,看完電影很容易以為亞歷山大帝一生都在打仗,帶來很多的殺戮,不過事實上在他出征前,也作了很多國家管理上的偉事,如統一幣制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