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9 . 0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9.0分
好看,是會讓我想看第二遍的片子。很生活,很寫實,會讓你思考。
但注意,這片子很需要一個人看,尤其是別找那種只要是愛情片就沒興趣的人跟你一起看。

--------------------------------------------------------------------


會租這部電影來看,是因為它得了獎,且報章雜界在介紹這部電影的時候,總是說這部片子
幽默風趣,是難得的溫馨片。所以我租回家,看了,覺得它很好看,但一點都不是像報紙寫
的那種電影,反而是一部看完後會有點寞落,有點哀傷,但你還是會為主角們而微笑的電影


這部片名中文翻譯其實沒有翻出它的精隨,一般人看到《愛情,不用翻譯》,應該會聯想到
比較世俗普通的愛情喜劇,走進戲院的人也多半期待看到溫馨的愛情小品,畢竟,愛情本來
就是不需要言語的咩。但我覺得它原本的片名《Lost in Translation》才是實質地道出
了這部片的精神,那種生活在庸庸碌碌都市中的男男女女們,的心情上的寂寞。

這部片子的故事是在說兩個美國人,因為工作或生活等無法拒絕的理由,而來到異鄉,日本
東京。在這個語言不通的大城市裡,他們兩就像被切斷了跟世界聯絡的血脈一樣,成了孤立
的個體。但事實上孤立他們的,並非這個語言不通的城市,而是將他們囚禁的生活型態。男
主角是個電影明星,每天都有很多演藝上的工作等著他來完成,他被很多陌生的大眾需要著
,卻沒有一個真正他關心的人需要他,這讓他感到非常寂寞,而這次他到日本來拍攝廣告,
卻除了工作時間外,終日坐在旅館裡面發呆;女主角則是跟著攝影師老公來到東京工作,老
公認識很多名女人,而女生則對丈夫的工作與熱忱都無法參予,每日在旅館裡面等他回來的
日子讓她非常厭煩。終於,男女主角在旅館的酒吧裡見面了,在這個無人可分享心情的異鄉
裡,他們成了彼此最好的避風港,他們互相傾訴與陪伴,最後甚至一起攜手走出旅館的枷鎖
,到外面語言不通的世界去冒險。走出去之後,才發現語言似乎不是大問題,他們認識了很
多新朋友,也嘗試了更多以前從未經歷過的感覺與生活,同時,他們更體驗了心靈相繫的愛
情是什麼。然而曲終散,隨著男主角廣告工作的結束,女主角丈夫攝影案子的結束,他們終
於要走回自己生命的原軌。於是擁抱,再會,彼此成了對方生命中最美麗的交叉點。

我覺得這部電影雖然主體來看,講的是男女主角愛情發生的過程,但事實上我覺得更重要的
,仍是那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管它是愛情、親情或友情都好。重點不在於那是什麼種類
的感情,而是在於事實上,有著一條無形的線牽連住兩個人,讓他們有心靈上的交集,並彼
此感知與關懷。所以迷失在翻譯裡面的,並非語言上的不通,而是心靈上的不通阿!所以情
感,當然需要翻譯,也許簡單的說,就是所謂的『溝通』,然而這兩個字說起來簡單,卻是
做起來難。溝通就像視覺傳達﹝現學現賣?>V<﹞一樣,除了方法目的外,還要有效果,而
人是何等複雜的生物,真要達到預期的效果,實在是難如登天。但至少,有做比沒做好,溝
通的確是個人與人相處的重要課題。

這部電影會讓我想看第二遍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太接近我們的日常生活了,它沒有大風大浪
,卻在心境上有好幾番的轉折。我們常聽到都市人牢騷著太寂寞,對比到霓虹閃爍的繁華都
市,內心卻空虛的不得了。我每次聽都覺得很……難完全茍同。當然每個人的生活際遇不一
樣,但每次看到電視上吵鬧政治的新聞,為的還不就是那幾個議題裡面的小螺絲,吵來吵去
事情也不會因為你一個小時的臉紅脖子粗而有什麼改變;更糟糕的是,電視上面吵架的立委
也就罷了,他們拿錢工作的內容就是吵架,但是電視機前的觀眾們卻也因此而機動莫名,影
響自己影響親友,我覺得某方面來說真的很愚蠢。你當然有權有自己的政治主張或理想,但
無論你主張或理想是什麼,那些都是真的離我們小市民很遙遠的東西,而你卻因此破壞了就
在你身邊,實質關心你的親友愛人們與你的情感,我覺得非常不值得。所以與其爭論政治,
不如把時間分配到關心你所關心的人身上。而我覺得最初的源頭就是,人必須要看清自己真
的想要的是什麼,你究竟在意的是當政者是阿扁還是阿馬,或你在意的是你愛人的快樂與否
?所以回到電影上來說的話,男女主角在最後終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才終於跳脫生命
的輪軸。

然而電影最後卻點出另一個現實,很多時候我們看清楚了,甚至跨出一步了,卻仍舊無法做
任何改變。我想,要改變也不是不能的,就在一剎那的取捨了,不過至少有看清楚自己要的
幸福,也才能真的活出自己,就算是在自己不如意的環境下。最後的安排很寫實,也讓人很
落寞,你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故事就到此為止了,還真是讓人絕望,但也最能讓人為他們
兩會心的微笑,他就像我們週遭,或你我會發生的故事,且畢竟有過那美好的一小段,也算
是比其他普羅大眾都要幸運的多了!

﹝自己看了一次上文,覺得似乎寫的過度理想化,但這真的是我最近的心得。想想,我已經
有好幾年不關心政治了,新聞也沒看過幾次,因為每次一看,就覺得我好像殺人犯一樣……
,唉,改天再來論媒體好了。我爸說我是得了隱性的政治白色恐怖症,well,就當我是好了
,總之我只想自己活的快樂就好,去關心我真正關心的人,從我對他們的關心,以及他們贈
予我的愛來滿足自己。所以說真的,我老早就覺得,哪一天大陸佔領了台灣,我們成了大陸
人,也沒什麼不好,當然也沒什麼好的啦,總之就是對我沒影響,我是何等渺小的小人物阿
。我愛台灣這塊土地,愛我愛的人,那就足以。﹞

﹝另外,看這部片子時,跟一個沒什麼神經感知的朋友一起看,讓片子的表達大打折扣,誠
心推薦大家一個人看的好哇哇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