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非常手段Extreme Measures》─ 8 . 8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8分
算滿好看的,劇情會讓人投入與思考,甚至激發都市人難得的正義感。


--------------------------------------------------------

剛剛在HBO看到的。

1995年的片子了呢!好久啦。當時才國中生一個,沒那麼多時間與金錢去看
電影,不過從報紙上面的介紹得知這部片子後,就滿想看的。當時報紙上的
焦點是擺在平時以愛情溫馨片為主打市場的Hugh Grant,這次卻改走路線轉
演劇情懸疑緊張且主題嚴肅的電影。報紙說的沒錯,因為後來他也再未演過非
愛情類的片子了﹝除了非關男孩,但也是感情片﹞。

這部片子探討的是一個看似簡單,但卻又有點弔詭的議題。片中Hugh Grant
與Gene Hackman各執一方,爭論是否該拿人體作為醫療上有建設性的實驗活
體。當然拿這個議題去問大部分的民眾,大家的答案應該都很一致,但若又回
頭去思考Gene Hackman在片中所說的話,似乎也頗有一番道理。我個人的觀
點自然是比較偏向Hugh Grant那一方,就如他所說的那樣單純,無論一件事
情是建設性還是破壞性,都要去尊重『人』;要做破壞性的事情自然會被對方
拒絕,但即使要做的是有建設性的事情,若關係者並無意願,的確也是不該行
的﹝當然這邊若要討論到極端的狀況,那就又很曖昧了﹞。不過這是個很理想
化的說詞啊!的確很有多改變時代的重要時刻,是必須捨棄小部分的人權來獲
得大部分人的幸福的,而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我覺得是個非常見仁見智的抉擇
,會做不同抉擇的人,自己會站在社會上所容許的位置,彼此共存並同時具有
存在的意義。不過我還是推崇我曾經聽過的一句話:『你說李世民是個好皇帝
,但是一個殺一百個人的人,跟一個殺五十個人的人,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句話很大愛,也很跳脫一切,雖然我程度未到,但我推!
﹝btw,這句話是我念小三的妹妹一時感嘆而說的,她也是我見過最特別的小
孩^^,總覺得她已經成佛了,不知是好是壞^^”﹞

而後當然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是人權?』以及『人權為何重要?』﹝
這好像是兩個問題^^”﹞。這些我懶得去多說了,反正人各有想法,各想法自
有其存在價值。





以上說的好像比較是讀書報告,所以拉回電影上面^^。

這部電影就以這樣的主題為軸,用懸疑曲折的驚聳動作劇情為串場,頗能引人
入勝。不過好萊鄔的電影本就都有一定的水準,而懸疑動作片的重點則是在劇
情上,所以這部片比較難看出導演跟編劇的特色與風格﹝反正就是鋪陳故事跟
適時製造氣氛咩^^”﹞。

演員方面,Gene Hackman當然是讓人無話可說,演的傳神又不至於過頭到蓋
過其他角色。而改變戲路的Hugh Grant就比較有小缺點了^^”。 Hugh Grant
在演緊張懸疑的段落時都還ok﹝皺眉流汗+東張西望就滿像了^^”﹞,但中間
一段他以為他下半輩子都要全身癱瘓的時候,卻沒有將那種絕望的痛楚深刻的
傳達出來。印象中幾位實力派的演員如Tom Hanks或Denzel Washington,
都能在簡單的幾個表情下讓觀眾體會到角色的內心世界。當然啦,都10年前的
電影了,現在的Hugh Grant必定演技更精湛了,不過也或許,他自己也發現
自己比較適合風流花心的帥哥熟男路線吧^^”

此外,對這部片子比較微詞的是配樂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像這類有明確主題的
懸疑片,還滿適合有段旋律性較高的音樂來做串場﹝連人骨拼圖跟SPEED都有
呢﹞,不僅可以強化電影的主題情緒或精神,也會讓配樂更有意義﹝不然很容
易淪為一般動作片的配樂﹞。尤其當Hugh Grant在表現內心戲卻又不夠深刻
時,配樂猛烈的想以悠揚的旋律來挑起氣氛,反而更讓觀眾覺得尷尬。




就這樣。
上面說的有點苛刻啦^^”,但其實這部電影是很好看的,Hugh Grant的表現
也算是水準之上,只是觀眾總會希望一切能十全十美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