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是從ptt上自己發表的文章直接轉過來
所以前後有他人的評論我就刪除了
雖沒前沒後,但還是看得懂,總之就這樣啦~>V<
另外,刺客感想太多,每個點與轉折都有感觸
所以無法打一大篇心得,只有分篇分主題打啦~


--
happy ending?
那為何我看完之後難過了整整一個禮拜QQ﹝而且還在繼續﹞
如此相愛的兩人硬是分開,即使最後Fitz有了美滿的家庭
但末尾的那句『我很滿足』,是用多少風風雨雨後換來的智慧
雖不該隨意評斷他人的一生,但還是讓人感到滿懷的無奈
﹝我都快把他們當真人了>V<﹞

感覺上很多故事都是這樣收尾,like魔戒,還有最近新看的墨水心
它的確是完美的結局,但你還能希望結局怎麼樣?
若要結局更美好一點,那就太不切實際了﹝如Molly,Fool,fitz三人快樂同作伙?﹞
若要糟一點,也有點怪怪的,大風大浪都過去了,日子也是要過下去
所以似乎結局也只能這樣了﹝作者大概也不想被追打吧﹞

Fitz是真的願意跟隨與Fool之間的聯繫,他們兩人的情感到後面已經不用懷疑了
我認為情感不用去那麼刻意的強調是針對『情人』、『親人』或『朋友』的
所以倒不覺得Fitz一再用『朋友』這個詞有什麼不妥
而『男子氣概』那一段,個人是覺得Fitz是針對『男生還哭』這個出發點吧^^"
最後Fool在跟Fitz解釋為何分離的時候提出了Nighteyes
本來並非完全理解,後來想了很久,又比對到我養多年的Oreo身上
我很愛我的貓,我會常常粘著他抱著他親他等等,但一點都不會想跟他發生關係
我的朋友們,有些會有性幻想,有些不會,這也跟其交情深淺或性別身分等無絕對關係
也許愛會帶來性,性卻不一定從愛而來,每個人的觀念或狀況都不一
不管是從他的教育,或家庭背景而養成,總之那就是他的一部份
Fitz對Fool沒有肉體慾望﹝不知道Fool有沒有﹞,但愛是絕對的,只是人總常被蒙蔽
認為同性太親密,或又哪一天發現他是異性,就會有所恐懼
愛就是愛,親密就是親密,跟我們是用什麼方式相處不一定有關聯
也並非任何一種情感一定要有什麼樣的過程或步驟才稱作完整
所以以我來說,我絕不會去把雙F的關係冠上一個稱謂
他們就是這樣相愛,要說他們是情人朋友或親人都好~
而我因此覺得,Fitz跟Molly的感情也許真的很深﹝都隔了16年還是彼此相愛﹞
但他們的親密感大概永遠都沒辦法像Nighteyes或Fool那麼緊了
而有所牽繫必有所犧牲,生小孩養寵物都算種牽繫
也都有所犧牲,但也有所得到,人生不就是這樣....>V<

可以理解Fool為什麼一定要離開
從以前看到現在,就覺得他是一個很寂寞的角色,比對苦命運氣衰到暴的Fitz
Fitz有那麼多人愛他關心他,更甚者了解他,但Fool呢?
也許是他自己放不開,也許是他的命運所致,而現在他連白色先知都不是了
那種無所是從的空虛感跟徬徨,光用想的就很恐怖
再加上他那麼愛Fizt......
﹝這有點讓我想到地海的格得,但格得比他幸福多了QQ﹞
某方面來說我會覺得FOOL的離開是對一切都最好的選擇
某方面我又覺得他抹殺了FITZ對於犧牲與獲得上的選擇﹝回歸上一段最末﹞
如果當初Nighteyes都下定決心選Fitz了,Fitz卻以為他好把他趕走
情何以堪呢?
當然這是一個很難的議題,就像Fitz該不該把Nettle藏起來一樣讓人小爭議
總之對Fool來說,他看到的未來是這樣,誰也無法改變他的決定。

很喜歡Hobb對『完整』的闡述
有些人被迫冶鍊,有些人卻自己選擇冶鍊自己
但人生真的是要那些全部的酸甜苦辣加總才是完整的
但要能昇華到看開這一切並擁抱人生,真的難能可貴

這一次的魔法真的滿博大的,彷彿把原智跟精技都努力的給他全套示範一遍
不過不管這套書有沒有華麗的魔法,我還是一直覺得刺客從第一部的重點
就一直是擺在人與人的情感上,以及局勢帶給他們心情上的衝擊
簡而言之,我覺得這是一套『愛的故事』﹝字面意思﹞
無論是描寫愛親人,愛國家,愛情人,愛伴侶,或者愛自己﹝反之恨也一樣﹞
總之這些情感驅動了角色的種種行為與抉擇
﹝甚至覺得魔法會那麼華麗,也是描寫情感的一個過程與手法....﹞
所以即使在劇情上沒有第一套那麼曲折悲情跟倒楣﹝?﹞
但在心境上也是好不到哪QQ
而對於每個角色刻劃之深,讓我週遭每個不同個性之讀者
都能從中找到情感寄託之角色,這是作者厲害之處~
以前自己在寫小說時,總矯情的故意安排各角色間的愛恨情仇
然而真正厲害的作者,總是不刻意突顯什麼,反而讓各角色自己來描繪出這個世界
所以我倒不覺得阿憨會累贅,也不會去解釋他的存在^^
只是,Hobb用了那麼多篇幅描述雙F的情感,最後拆散卻幾筆帶過
對我們讀者而言,也真是殘忍至極>"<

總之狼群已散,各自滿足就好.............唉唉唉....





--
『Now I am content.』
敬Beloved Fool & FitzChivalry Farseer

突然發現,承龍之女是腐女?
不然她自己去吻fitz就好啦,幹麻多那個橋段>V<
有沒有舌吻?當然有!
隨身碟當然要插好才能傳輸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