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面子》─ 8 . 6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6分
中國人拍的中國人片子,真實、衝突與百般的民族無奈。
同時,也因此,這部電影充滿了中國味,我指的是,不太好萊鎢~XD
不過結局很舒服,中間又很啟發,所以大力推薦。

--------------------------------------------------------

喜宴吃了又吃,過了那麼多年,中國人仍是跳脫不出那幾個小束縛。

在『面子』的大牢籠中,電影探討的就是千年中國文化傳承下來的父系社會
與女性自主的角力議題。電影巧妙地運用單親未婚懷孕的中年媽媽,與女同
身份的年輕女兒,來相互傳頌這個主題。

電影中,未婚懷孕的中年媽媽被父系社會強押著必須去作沒有意願的事情,
好維繫住大家族的面子;女同身份的年輕女兒個性呆板壓抑,扮演著家族中
乖巧不鬧事的小孫女,她拒絕公開她的愛情,好保留住自己的面子。事實上
他們都在鞏固著同一件東西,這就像是文化的細胞壁;她們害怕變革,害怕
輿論與規範,或者說,她們根本是文化機械中的一個轉輪,無法跳脫。

但事實上,人心是永遠追求著一些東西的,可能是自由,可能是一種理想,
或者是他人對自身的認同﹝而不是自身去認同他人﹞,所以不管在什麼樣的
環境下,事物總是有個平衡在。中國傳統社會下男尊女卑,但又有俗語說『
男人是頭,女人是脖子』,這就是一種平衡。而在這邊真的會為片中的媽媽
角色用力鼓掌,比對起年輕的女兒,卡在文化交叉點上的媽媽才真是突破自
己的狠角色。看到她語言不通的跑去租片店卻租了A片回家,看到她明明不
願相親卻為了大家族而仍盡心打扮自己﹝我想某方面這也是種肯定自己﹞,
看到她為了證明自己的愛情而忍受所有人質疑她懷野種的輿論;她展現了女
性的自主、智慧與勇敢,無論她是在什麼樣的文化背景之下。而女兒則是從
媽媽的自我展現中,逐漸放開自己,終於也學會擁有自己的一切﹝包括愛與
性向﹞。所以最終媽媽改變的不只是女兒,她就像一個催化劑,改變了社群
中的整體關係﹝連爸爸最後也是部分妥協了,大家也對女兒的身分與媽媽的
姐弟戀釋懷以待﹞,她智慧的在不脫離團體制度的情況下,柔軟的改變了大
家,真的讓我很佩服這個角色!

總括來說,若我們跳脫主題的框框,我覺得這部電影在說的是,當不同文化
背景下的一群人﹝即使是同族群的中國人,不同代也是差異很大﹞,各自發
生或遇到了被世俗﹝或自己﹞無法接受、諒解或認同的情境時,彼此如何調
適自己與調適跟他人間的關係,進而達到新的平衡,並期許這新的平衡是更
進化的。長期以來我一直覺得,現實上有很多枷鎖是很不必要的。社會潛移
默化的告訴我們什麼是正常的,什麼是不正常的,但這都成了我們自己綁手
綁腳的盔甲,讓大家一起假象的保護著不適用的舊平衡。我想起《孽子》一
書中的種種劇情,裡面有多少的分離與死亡根本是毫無意義的。我還是秉持
著一樣的想法,只要是尊重他人與自己,而在不傷害他人與自己的前提下,
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我相信減少束縛﹝或至少束縛要是自願的﹞,這樣人
才會快樂。






離開心得報告,回到電影上面。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導演表現不差,在這樣小品的溫馨片中,她確實抓住了幽
默的成分來吸引觀眾,且平穩的掌控住演員的表現、電影的鋪陳等等細節,
所以即使一看就知道金費很不足,但仍是讓電影很好看。

編劇也編的不錯,幾段經典的對白現在回想仍是滋味無窮。不過這部電影的
主題在兩位主角的遭遇上,所以相對的,在展現華人社會特有的面貌時,劇
情就顯得有些軟弱無力,甚至是缺乏必要性。如片中爺爺奶奶的張力性,以
及三姑六婆的吱喳串場,原本似乎可以好好發揮,卻只是一點即過,無法引
起大漣漪。也許電影的重點就在兩位主角上吧,但我覺得稍稍再讓其餘的橋
段鮮明一點,更能為電影整體加分。

爸爸﹝媽媽的﹞演得有點僵硬﹝其實除了幾個主角,我覺得裡面很多華人角
色都演得好像舞台劇唷﹞,尤其是在他責罵媽媽的那一段,實在很難體會出
角色原本的情感衝擊力,甚至還比較接近一個人在念台詞擺動作,我覺得那
一段真的是有點小敗筆。

而整體的電影步調上我覺得是慢的,或者說,是安靜的。它給我很濃厚『中
國人拍的』的電影的感覺。它有點像《喜宴》或《三個女人的故事》那樣,
並非台詞很少,但多屬精妙之言,而較少用連串的口語來傳達精神,所以它
們都給我一種安靜的感覺。而它在幽默的成分上,也比較不那麼戲劇化﹝比
如國外電影就常會出現很扯的”停格點”,歐,這個好難形容唷,集大成的
應該是Friends吧^^”﹞,但卻增添了真實感。所以也許看慣好萊鎢的人會
覺得有點小悶,但其實這種片子的力量就在於看完後,你會不自覺的開始思
考劇情,這時電影就開始發酵了。







最後,我覺得在異鄉的華人世界真的很有意思。從我接觸到的,跟電影裡面
看到的,常發現,他們明明處在那麼不同的環境下,卻比我們這種純華人世
界的還要傳統與守舊。我想也許是一種寂寞作祟吧,讓他們更想把持住一直
以來屬於自己的東西,好作為自己存在的認同。我是覺得快樂就好,如果能
因此而使內心充滿價值感,那很棒,但若能跳脫這些進而認同自己,豈不更
美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