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海角七號》─ 不完美的完美

--------------------------------------------------------

9.0分
非常推薦,尤其以一部國片的身份
感人,真實,但還是有一點美中不足,看到國片更多的可能性

--------------------------------------------------------


一封帶著恨憾的書信,可否在多年後,人生的包袱物換星移,社會沈重的價值汰換後,重
新彌補它的遺憾?

一封寄不到『海角七號』的陳舊書信,被一個失意散慢的郵差隨意丟棄,卻在六十年後,
為他們譜出了不一樣的曲章,唱出了平凡的浮世繪,一段希望,和兩個為愛纏綿的人。我
很開心看到華語片不用再背負著什麼偉大的訴求,非要一段史詩,或為某些弱勢族群發聲
;也不用再特別執著於藝術,或攀求商業。只要是一個好故事,一個好劇本,那樣就夠了


每個年代,生態、社會、情勢給我們的包袱,那些大愛、大理想與大抱負,遙遠的種種,
卻再再影響我們對於自身周遭,那些真正關切我們的小愛的決定。他們被犧牲了,然而換
個年代,我們是否又能學會更單純美好的人生?貧窮老師為何最終仍沒有勇氣迎接他的最
愛,卻願意承接一輩子的憾恨?是他說的為民族而抬不起頭,還是有更多的原因?我相信
那真是不單純,一切的種種整括成一股對環境力量的懼怕,於是他退縮了,逃避到什麼都
沒發生的回憶去(包含自己的故鄉),那又怎能帶著一個曾是殖民地的台灣女孩去呢?

失意的阿嘉與友子沒有這些包袱,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彼此扶持,找出對方與自己的價值。
他們從原本對立的立場,到阿嘉從友子身上找回自己對音樂的堅持,以及友子從阿嘉身上
找回一種肯定,最後終於拋棄一切,只剩那根本的渴望,於是『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單純。之後,老奶奶緩緩地拿起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和寄不到的
信件,以及信件中,所稱遺憾的真相大白,都更讓人感到一股真實而又無奈,缺陷的滿足


這真是一種理想。當我看到片中小人物們的浮世繪,如深情愛著老闆娘的水蛙,只希望能
再度嶄露頭角的茂伯,傻氣暴力又善良而有所堅持的代表(他真像技安),和認真可愛的
馬拉桑,他們單純的渴望幾乎是一種快要絕種的熱血,我看了好感動。這幾個角色設計得
真棒,無論是從外型到台詞,他們代表著不一樣的族群,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更能接納、
瞭解、體會他們的所有。這幾個角色很難選個最愛,我喜歡水蛙那句『一隻母蛙背上的好
幾隻公蛙,有看過他們吵架嗎?』,這是何等的境界?戀愛中哪個人能做到『不求』?然
而當我們在求、在比較的時候,愛情往往失去了它的初衷,也失去了『愛』的意義。馬拉
桑這個角色也很優秀,他把讓人真的很苦惱討厭的推銷員本質演出來,卻也讓我們觀察到
他們認真可愛的另一面,其實人真的可以很簡單(唯獨老掉牙的是,這種人好像剛好就會
是客家人)。

但這部片卻未因此而十分完美,即使擁有許多充滿趣味與含意的支線,故事的主軸,也就
是男女主角的改變與愛情,卻交代不全,讓人感到突兀而說服力不夠;這可能是劇本的缺
憾,也可能因為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而在說故事方面的能力還略嫌不足。電影在點出
大結局的伏筆後,讓人感到無限的惆悵與不完美的完美,但回家後,我不斷回想,卻難從
主角的獲得而得到自己的獲得,因為我看不到主角真正的改變。事實上,在一片豐富的浮
世繪之前,並沒有真正搶眼的主題,背景美過了前景。

阿嘉失意,企圖在台北發展音樂,卻落寞回到家鄉,被迫與頻率不和的繼父住在一起;他
變得懶散,做事隨便,且看什麼都不滿。但劇本只是強迫式的,像說書那般,告訴我們這
些點,卻沒有告訴我們,阿嘉曾經為音樂如何努力,所以現在這麼失意;同時劇本也沒有
告訴我們,阿嘉對於繼父的用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與回應,或他重拾對音樂的熱情後
,處事的態度又有什麼改變。這使得阿嘉的行為與抉擇都變得有些莫名。也許,加強主角
的特色(對比其他配角),利用對白提高他的憤世忌俗,如樂團徵選會上,或團練時,一
些自大的對白都能讓他更有色彩。也可搭配與繼父的對話,或甚與當時在台北玩音樂的朋
友的通話,來使主角的背景更加完整。否則我們看到的主角只有不滿,而沒有更為收斂的
情感,沒有痛也沒有悲,沒有膽小也沒有害怕。

這樣的缺陷更發生在女主角身上,尤其卡通化的手法,讓女主角幾乎成了『愛生氣』的丑
角。也許她本以為可以在台灣好好發展,卻被卡在這個異國不上不下,但為何一個小地方
的樂團,要讓她這麼生氣呢?除了希望自己能有所成績外,是不是她在樂團身上看到了什
麼自己所沒有的希望?劇本沒有說,只讓她變成看什麼都不滿,甚至處處瞧不起人的討厭
鬼。骨空肉薄的男女主角,又怎能說服觀眾其愛情的濃烈?我可以理解裡面他們的選擇與
行動,但我認為這不是導演拍給我看的,而是我自己去想像、感受出來的。也許一部好的
電影,也要懂得如何說故事,才能讓大家都感受到其中的用心,而不至於有極端的評價。

回到之前所說的,我很高興華語片不用再背負什麼偉大的訴求。一個電影不一定要有訴求
,但要有其價值。我覺得其中的差異在於,我們不一定要從片中學習到什麼,但我們可以
從片中感受到什麼,所以劇本的完整就變得非常重要。除了單薄的主角外,我覺得這部電
影似乎也缺少了一點主線,感覺導演似乎有些太貪心,什麼都想拍到,卻什麼都蜻蜓點水
。連串整部電影的信件,真正的份量卻少了些,使得偶而出現的旁白,優美但與劇情略顯
隔閡。如果信件是這部戲的關鍵,那至少與信件相關的人物,如飯店清潔母女的故事線,
就該加重;而尋找收件者的段落,也該加強。

寫劇本真是難阿!尤其是這樣好的一個故事,要寫成可以拍成電影的劇本,真的不簡單。
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美中不足』而已。我很
喜歡這部電影,所以在看完電影後的這麼多天,還在思索它的每個細節,每個感動,以及
每個可以更好的地方。我相信我還會去看第二次,而且會推薦給所有的朋友,因為它好笑
的地方,真的非常好笑,能讓我們同時微笑,也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