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買DVD,圖片就好辦了!這張以光線傳達氣味的攝影,我非常喜歡。)


如果說《愛的發聲練習》是這一陣子,我看過最粗製濫造的電影,那《香水》則
會是一個很好的對照組。

首輪時就去戲院拜訪過《香水》,當時看得我內心澎湃,完全投入於角色的情境
中,久久不能自己(第一次觀影影感)。前幾天第二次觀賞香水(DVD),也看
了幕後花絮,則發現更多的東西,更多的細膩。原來一部真正經典的電影,每一
秒的每一幕,都值得玩味三分,讓人大呼過癮。

《香水》電影其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如何把文字所築成的香味世界,轉變成
影像,尤其這兩種藝術都不會真的聞到味道。不過看幕後花絮的時候,幾乎是每
位電影工作人員被問到這個問題,總語帶輕鬆地說,既然文字都能寫出氣味,那
為何影像不能拍出氣味呢?的確,於是我細細觀賞每個關於味道的畫面,探討究
竟是什麼關鍵觸動我心,進而發現導演與攝影的用心與創意。

影像能傳達氣味最明白的手法,就是狠狠地把氣味的來源拍個過癮!電影中的臭
味如魚腥、腐屍、爛蛆與死鼠等,畫面都毫不避諱地展現,泥濘溼黏,絕不留情
;而香氣如花田、美食、青草到女人香,也以鮮艷的色澤,或絕對的特寫表達(
尤其乳房的特寫畫面真是太美好了)。人類的想像是最偉大的藝術,畫面所戴來
的直覺反應是最好的氣味來源。

展現香味的下一個關鍵,則是『鼻子』。電影中,除了用『靜態』的寫物手法描
寫氣味外,也常使用『動態』的葛奴乙聞到氣味的動作、反應等畫面,來描寫氣
味。我覺得這是一種較高段的描繪招式,就像《陌上桑》中描寫美女羅敷,不直
接說到底多美,而形容旁人看到她的反應,更讓人感同身受。所以電影除了有不
少葛奴乙『吸鼻』的畫面外(我想演員應該練習了滿久XD),也有不少鏡頭以鼻
子為出發點,延伸出更多的感受,甚至是最後葛奴乙以氣味尋找洛兒的橋段,也
從一個鼻子的視角進而發展出去,極具意義。

最後一個手法,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會注意到,卻是傳達香味的一大功臣,是光。
當葛奴乙在行刑的廣場,將撒了香水的手帕揮動時,群眾無不顛倒陶醉,那時,
導演就用一道真實的光波,像漣漪擴散那般,逐一撒過一圈圈的群眾,視覺效果
直接而強烈。而最後葛奴乙將自己化為香水而被眾人食光的部份,也以漸漸發光
的身體,來表現葛奴乙的變化,是我非常喜歡的手法。導演真正瞭解了影像的優
勢,將此發揮,甚是成功。

此外,電影的另一個大重點,也是絕對不能剪掉的,就是行刑的那場雜交戲碼了
。我知道很多人把這橋段當作噱頭看而已,但這段戲真的是本片的關鍵。我們看
演員們那麼大辣辣地赤裸身體,彼此揉捏撫摸,其實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每個
演員都是上過肢體信賴課程,才能演出那樣自然的感動。課程中他們學習坦白自
己的身體,學習接觸與享受,真正是很特別的人生體驗。有趣的一點是,看電影
的時候,我發覺畫面只出現過男女,或女女的彼此接觸,卻沒有男生們的肉體接
觸畫面。當時我內心打趣著想,可能那畫面太不美觀了,導演大概覺得,總至少
要有一方來貢獻點美的東西吧。不過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其實現場的接觸是
完全不分性別的,這種跳脫性別的感知活動,真正是切合了這段劇情的精神,也
讓我對電影的細膩,對劇情的感受,有更多的收穫。

當然電影讓人驚艷的細膩還不只這些,諸如服裝、場景、音樂等等,都相當考究
又添加了些許創新的想法。其中有趣的有,《香水》裡頭的場景幾乎都是取自真
實外景,尤其很多的街道,是直接到巴塞隆納拍攝;拍攝時他們只能於週末的時
段租借城市街道,增加了拍攝的困難,卻也增加了拍攝的趣味。其中,幕後花絮
有許多同樣場景,現代與仿古的對比,讓人看了大歎過癮!推薦給大家。

順帶一題,這部片子的製作人,是在20年前看過小說後,即打定主意要拍成電影
。他嘗試多年爭取版權,終於成功,而長期的醞釀也讓他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最近有許多我個人非常喜愛的著作,卻被翻拍的電影給毀了,我想,也許我也得
等上20年載吧......







這個大街的對比影像讓人最為驚訝。場景設計運用許多方式,利用原本建築的架
構與風格,打造出18世紀的樣貌,非常厲害!









這幕也很厲害,而最誇張的莫過於,由於能利用城市的時間只有週末,所以他們
必須於週五晚上開始熬夜加班,變換城市樣貌,直到週日早上完工,演員也只有
半天的時間可以演戲,因為週日中午過後又得把這些辛苦做出的佈景拆除。









葛奴乙第一次接觸到『香水』的店面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