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莫森影感《納尼亞Narnia》─ 8 . 0


=======================================
我不是電影系,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抒發個人感覺。
如果大家不認同,就當是一個外星來的瘋子﹝本來就是吧﹞隨便亂說嚕。
或我什麼專業用詞說錯了,請大家一笑帶過,偷偷告訴我就好^^
=======================================

8.0分
電影拍的跟小說一模一樣,但味道卻有點不一。
不過既然是冒險奇幻,別計較那麼多,也別顧慮電影中他合不合理
娛樂自己就是嚕~

--------------------------------------------------------


當一個以聖經故事為基礎的兒童讀物搬上大螢幕,又在亞洲地區上映時,
光是要觀眾理解故事情節,甚至進而感同身受,本身就很讓人爭論。這時
必然未信教的或對聖經不甚了解的觀眾對電影感到疑點重重,而對立的觀
眾則替電影大抱不平。不過電影終究是部電影,所以還是要回到電影的本
質面來看。

剛走出戲院時,我感到滿錯愕的,錯愕的首要原因倒不是因為它的劇情,
而是電影前後給我的落差感。我很喜歡電影的前半段,那種真實的戰亂世
界與夢幻的Narnia世界的對比,做的相當不錯,使得就算劇情沒有大進展
﹝光是交代兄妹們接觸Narnai的過程,就不厭其煩的進出了衣櫥三次,當
然書本身就是如此,但以電影來說,要觀眾連續觀賞三次一樣的驚奇反應
是有點太多了﹞,仍讓我看得相當投入;而電影一開始的分離場面,更是
讓我幾乎落淚,同時,相當驚艷於導演能在單純的情境下生動地描繪出角
色間的情感﹝不過好像就那麼一次了^^”﹞。然而電影卻急轉之下,在場
景全面轉到Narnia之後變調了,成了有些廉價的兒童冒險故事而已。

這樣說當然是很苛刻,而我們也都知道,Narnia的故事精髓,並非只是表
面上的少年英勇抗敵勝利登基而已,而是藉由奇幻的基底來暗寓聖經故事
中幾個重要的象徵。但即使電影成功的描繪出Narnia書中的色彩與風格,
卻因為未細心的傳達聖經的這一層涵義而使之黯然失色。我們只看到Aslan
莫名的犧牲與突來硬凹的復活;Peter突來的作戰技術與面敵的勇敢;
Edmund的背叛與悔改也只是像兒戲一般不夠深刻;特別刻意描寫的神弓與
Susan的神技卻草草收尾﹝當然這邊可以看到Lewis對於女性角色的定位,
不過電影嘛,還是會讓人滿錯愕的﹞;聖誕老人的橋段雖然當下可以明瞭其
涵義,但費時的贈禮步驟讓觀眾不免聯想到魔戒凱蘭崔爾女王的贈禮,自然
也對禮物大所期待了。諸如此類,使得本來就略嫌老套的劇情變得更薄弱,
而電影也終於成功的在Peter感性地對身旁的人馬將軍說道『Do you with
me?』,將軍也熱忱地回望Peter說道『To the death.』時,讓我驚聲尖
叫。

其實小說裡面有很多角色的內心描述,而小說的重點也不是放在戰爭場面上
﹝大概兩頁不到就結束了吧﹞,而是放在創物主獅王如何犧牲自己並引導人
類統治世界,以及其中人類的種種反應等聖經寓言故事上。也許電影終究是
要把戰爭當成最後的高潮吧,但也許將最後的戰爭改成象徵性的帶過,電影
多著重在Aslan犧牲與復活的氣氛營造上,同時多加些篇幅在各主角的心路
歷程上,也許多保留些對白,或將拍攝步調放慢好突顯角色心理,如此更能
保存小說的精神。但也也許,這樣拍攝會造成更多反感,畢竟大多數的人是
抱著觀看冒險刺激的奇幻電影的心態而走進電影院,搞不好會如《靈異象限
》那樣造成更多反彈。拍電影真是相當不簡單阿~^^”

﹝其實我比較期待前述的拍攝手法,也許將整個前半段步調放慢,將高潮凝
聚在獅王的復活,而後的解救石化居民到加入戰爭,甚至到更後面的勝利與
四位主角的長大,則以象徵性的拍法一一述敘過。這邊可能可以安排個旁白
,述說戰時Edmund的英勇、Lucy的果露救人、登基與Aslan的不告而別,
直至最後主角們如何統治Narnia等過程,讓結束不至於那麼倉促,也留給觀
眾一些在主角們回到現實世界後的惆悵時間。﹞
﹝以上是不負責任的亂蓋啦~>V<~﹞






裡面Lucy的表現實在搶眼,我覺得跟小說裡面傳達的神韻還滿像的,而且這
小演員的表情非常豐富,非常可愛。白女巫雖然不夠符合所謂電影反派角色
的那麼恐怖,但我也還滿喜歡的。其他角色的個性我覺得還算明顯,只是電
影比較強調戲劇化的那一面,以至於角色個性相對比較不豐富﹝彷彿Susan
就是雞婆、Edmund就是壞孩子、Peter就是領導人一般﹞。

音樂的部分讓我有點失望,可能是預告片的剪接,讓音樂跟預告片太搭了,
反是電影觀看中,無法有同樣的效果讓我加深對音樂的印象。不過電影前半
部有一段人聲吟唱的部分還不錯,感覺也有抓到電影的色彩;而片尾曲也是
非常好聽。



就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