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天外奇蹟UP》─ 當氣球盛開

(莫名其妙的篇名,是為呼應另部更感動我的電影《當櫻花盛開》)
(找到許多電影很棒的劇照,但既然用了怪怪篇名,那就呼應它吧~)

------------------------------------------------------------
9.4分。
我非常非常喜歡!!!
集想像力、感人、搞笑和反思於一身,讓人深深佩服Pixar與Disney的功力
這部電影的每個細節都設計週到,且適合所有的年齡層
一定要推薦給每一位朋友!
------------------------------------------------------------







六芒星是往後『愛摸影感』的新增項目,希望這樣心得可以更完整^^
△為何是六芒星,而非常見的五芒星?因為電影是個綜合的藝術,實在很難取捨項目
△視覺是?電影有太多環節,如攝影、剪接、美術設計....等等等,只好用視覺統稱
△Touching??有看『超級星光大道』周華健當評審的那一集就會懂了XD(喂!)
△Touching正解:就是看得開不開心嚕,有時電影其他環節做不好,但開心就會高分,這是最重要的一項分數!

△關於『天外奇蹟UP』 —
導演:故事說得很好,不負責的將分數加到導演身上XD~
演員:活靈活現的>v<~
視覺:我喜歡看動畫,所以給分會高
聽覺:其實很不錯,主題性夠高
劇本:很細膩,深觸我心!!
Touching:很多地方都讓我落淚了,感動滿點!




我週遭很多朋友覺得,看動畫是孩子氣的事,尤其不該花錢去戲院看,那更是浪費。當然,消費
選擇是個人的行為,只是我不免覺得可惜,因為一部電影的好壞應是來自於故事能否觸動人心,
對我而言這與手法是否為動畫無關,若夠懸疑、夠刺激、夠感人或夠搞笑,是動畫又何妨?何況
現今的動畫技術如此精湛,甚至不用擔心『演員』會演不好呢!

近幾年Disney的動畫作品都讓我非常喜歡,從《Finding Nemo》開始,到《Monster, Inc》、
《Ratatouille》、《Wall.E》,我很驚訝如此跳脫俗套的故事架構,可以納涵了幻想、感人、搞
笑,甚至是嚴肅的議題於一身,滿足了許多不同族群的觀眾。最新的《Up》亦是如此,當我聽到
與我同場觀看的孩子們驚奇的聲音時,我相信他們看到了刺激又有趣的兒童電影,也許當下的我
看到的與他們不同,但這都不影響這部電影對每個人的價值。它敘述著最真實的人類情感,觀點
自在人心,這時奇幻的情節安排加強了觀眾對於情境的投入,這也是許多奇幻小說的魅力所在。

《Up》讓我聯想起另部電影《當櫻花盛開》,故事皆從與攜手度過一生的伴侶往生開始,描述還
在世上的人對伴侶的思念,同時,佐以旁觀者的眼光來看待這樣一個老人為故事主軸。最近,對
於情感的描寫,我越來越能感受到那種經過時光累積的關係的力量,像酒越陳越香,也越濃烈。
電影的開頭,編導大方地用了十多分鐘的篇幅描述一對夫妻的相處,從相識到分離,極為真實。
我特別喜歡他們在得知無法有孩子後,重拾年少夢想兩人積極儲蓄撲滿,卻又多次因許許多多生
活中不可避免的小意外,而必須將撲滿打破的情節。這是多麼真實阿,那撲滿就像隨時引領著我
們希望的念頭,而生活卻像錨一樣拉扯著我們。可這對夫妻並不會因此蒙上陰霾,看到他們打破
撲滿時的微笑表情,與再一次開始儲蓄,都讓我深深感動於他們擁抱生命的態度。



(這對恩愛夫妻,從小就是青梅竹馬。相信很多觀眾看到這邊,會以為畫面中的小男孩就是海報
上的小男孩。我覺得從老先生的孩童時代說起,除了加強夫妻的感情外,也傳達出:我們每個人
都會經歷某些人生歷程的用意,藉此帶出老先生與小胖子的關係。)


(這畫面是重要的畫面!好的編劇就是知道如何利用小細節說故事,營造情境)


太太往生後,老先生自然無可自拔地活在厚重的回憶裡。活在回憶裡的人無法與變化不息的世界
接軌,週遭大樓的新建就彷彿他與社會的對照關係,是那麼不協調。咄咄逼人使手段希望老先生
交出地權的建商無法讓我討厭,因為我知道在建商眼裡看到的老人,就像我們隔壁鄰居的怪老頭
那樣令人費解又有點討厭。然而當我看到失手傷人的老先生也只是為了保護他與妻子的回憶,以
及如此孤伶伶的一個人等待出庭時的身影,實在是太讓人鼻酸了。



(要不是這張不是寬螢幕的,我就當封面了,我很喜歡七彩的氣球與溫暖的房子,和周遭冷酷堅
硬的房子與鋼筋的對比。)


這樣還能不趕快出航嗎?從老先生年輕時與太太的相處過程中,我們知道他是樂觀的,也可說他
什麼都沒有了,就像《當櫻花盛開》裡追尋另一伴人生夢想般義無反顧的出發。《Up》裡面老先
生用的『出航』方式雖過於不可能﹝據說流言終結者節目有做過實驗,那堆汽球只能舉起一個小
女孩﹞,但這就是老人內心的具體呈現,房子是他最沉重也甜蜜的回憶,氣球則是他對於期望的
力量。這時安排了一個來攪局,卻也對目標契而不捨的小胖子加入行列,兩人對於旅途期望的角
力戰爭,其實非常有意思。



(那小胖子真的好可愛~~!!後來我看各種網路資訊,才知道那小胖子是亞洲人,怪不得看的
時候一直覺得他鳳眼很Q呢!)


其中有一段是轉折關鍵。老先生的房子被壞人點火燒,他心痛焦急地忙著撲火,同時也因此無法
阻止壞人把小男孩的鳥類好友抓去。事後小男孩指責老人拋棄了大鳥,然而老人不做回應,直到
回到那殘破的家中,看到妻子留給自己的訊息後,他突然拋棄所有與妻子的回憶,奮而追上小男
孩,一起解救大鳥。這邊有好幾個關節我覺得好精采,首先是男孩較為自私的表現,他並不了解
房子對於老人的意義,更未曾試圖了解老人的損失與痛苦,但他擔心好友被抓的勇敢表現也是極
為可佳的。這都是屬於孩子的情操,天真而無畏,自私而霸道,卻也帶著最真誠的關心與最單純
的認真,再在顯示出不同身分的角色影響他人的方式。

之後老人翻開妻子留下的『冒險書』,意外發現妻子留下的訊息﹝其實這邊有點料中XD﹞,進而
讓老人改變,拋棄所有與妻子有形的回憶,開展新的冒險。﹝其實當我看到妻子將兩人照片貼在
「我要參予的冒險」時,我就淚不決堤了﹞這邊我知道有些人覺得太過突然,但在我少許的閱讀
經驗中,我讀過這樣的超脫,雖無法完全理解,卻也無法否認它的力量。在【魔戒】中,這就是
Frodo留給Sam最後的空白一章,也是在【莉西的故事】中,小莉西最後選擇丟棄史考特所有遺
物,卻終於了解史考特一切時的得失。當有些情感無法在生前表示,卻在往生後找到出口時,那
種獲得是我難以想像,卻也深深動容的。


(哈哈,現在誰又分得出這兩個傢伙有什麼不一樣?>v<)


這邊提一提反派角色:被冤枉的過氣老冒險家與他忠實的奴僕狗群們。當然在電影中,反派角色
的背景常常被弱化而平面,反正壞人很壞就好了,電影沒有那麼多時間描述每個角色的曲折。但
若仔細體會,年老冒險家的憤恨是濃烈且不擇手段的,他的生命已漸漸邁入終點,他不能錯失任
何機會,這卻讓他走上歧途。裡面會說話的狗狗雖非常搞笑,但我又犯了那愛想像的毛病,腦中
就是不自覺出現項圈中藏有晶片與刺針插入狗狗大腦中與神經連結的畫面,這實在有違自然。我
想到小說【巴別塔之犬】中那個企圖讓狗狗說話的俱樂部,他們改變狗聲帶與嘴巴的構造,聽到
可憐狗兒發出個怪聲就歡天喜地的,真是噁心。所以狗兒們再怎麼搞笑,編劇也許也是想借此傳
達出老冒險家扭曲的內心吧。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編劇完整,其他各方面都表現優異。音樂的部份,在觀看時雖不特別突出,
但事後只聽到音樂也能想起電影畫面,對我來說真是成功。其中,緊張時的配樂,其實就是夫妻
情感主題曲的快速緊湊版,很有趣。而我更滿意電影在短短的不到兩小時裡,可以顧慮到這麼多
細節。其中包含兩個主角的背景描述,一開始老人卡爾在年輕結婚時,他那一方的賓客稀落而冷
漠,對比男孩的單親狀況,加深了兩者的親密性。還有最後小狗Dug換上正常的項圈,真是讓我
鬆了一口氣!

這部電影我是看3D版的,效果還算不錯。尤其3D的電影,連前面的預告片也都是3D的(所以
只有預告會出3D的電影),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未來的趨勢,但現在很讓人感到新鮮。不過建議
要去看3D版的朋友們,若有近視最好帶隱形眼鏡觀看,因為兩層眼鏡套在一起後會有反光,有
點影響到觀賞。不過大體來說3D的效果真的值得,讓我想起Disney Land以前的遊樂設施
Captain EO,以及Michael帥氣的身影…(離題)

電影看到最後的字幕,Disney與Pixar照慣例的也不放過這部份的設計。字幕從他們往後的生活
照片開始,到最後工作人員名單的設計,都極具巧思。觀看他們往後的照片時,我內心不禁泛起
一股擔心,很擔心會出現老先生也離開,獨留小男孩的畫面。雖然這並沒有出現,但我知道這不
只是擔心,而必然成真。我想到前面老先生小時候的橋段容易讓觀眾誤以為那就是封面的小胖子,
也許編劇也是要我們內心思考每個人生都會必經的歷程。我繼續回想,想起當時看《Monster, Inc》
的結局時,也好擔心小女孩已經搬家,或長大了早已忘記毛怪,Disney似乎偏愛這樣的結局阿,
好讓我們自行想像各種可能性,而同時,他們也扮演好他們的角色:帶給所有觀者美好的結局與
希望。


﹝照慣例,今年Pixar的片頭一樣有片頭短動畫,而今年的表現非常突出!﹞
﹝我愛死了右邊的烏雲,而左邊的送子鶴搞笑的表現與最後的故事發展,也很感人﹞


最後,一定要提提Pixar今年的片頭短動畫『Partly Cloudy』,實在是太棒了!毫無對白又那麼
短的故事,卻極富意義又趣味十足,是我看過最喜歡的一集。其中,那烏雲努力又可憐,希望大
家喜歡又擔心受傷的表情,真是讓我不忍心,我對認真的人最有感覺了。同樣的,恐怖動物也是
生命,甚至許多牠們恐怖的色彩,也都是人類加諸上去的。這個短篇動畫讓我們體認到更寬廣的
視野,就像最後送子鶴的表現一樣,充滿包容的溫暖情懷。

無論如何,《UP》都是我今年看過最精彩的電影之一,很高興它可以讓我哭、讓我笑,又讓我有
所獲得。






在網路上查照片時還查到以下兩張,很有那個年代的感覺:




(這位就是『被冤枉的過氣老冒險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