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莉西的故事(
Lisey’s Story

          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著作完成:2006 
          譯者:陳宗琛、彭臨桂 
          出版社:皇冠叢書 
          出版:出版一刷,200811

            (這是台版的封面,我想概念可能取自於故事最末發展的畫面)
            (比較起來,我個人比較喜歡其他版本的封面,附在文章最末)

記得我曾經覺得,到現在也是,那就是,一個人的遺書,便是這人的自傳。史考特將他的
遺書﹝這麼說也許不那麼貼切,卻是他為身後安排之事﹞獻給了莉西,他稱呼為【莉西的
故事】,這是何等的付出?就如同
Frodo獻給Sam的最後一章註一,也如同Fool獻給Fitz的最
後一吻
註二。那是付出自己的一切,所有的美醜都是無價的禮物,是愛到最深處,最純真
的渴望,願與對方分享與互相了解的渴望。

特別喜歡這故事的真,即使它幾乎可說是個奇幻故事。我想起另本書【巴別塔之犬】
註三
它們逝去的主人翁內心都有些跨不過去的沉重,於是在身體拋去一切後,終能釋放出來。
然而這本書最感人的真,不只來自於字裡行間的角色情緒變化,更來自於書本最末作者的
後序,描述自己對家人的愛,讓整個故事活躍起來。
 

有一段我印象深刻,是當史考特與莉西﹝交往初期﹞吵架時,莉西對史考特說了許多能傷
害對方的話,也讓史考特震撼得獨自離開。離開的史考特自殘,卻稱呼自殘流出的血為『
秘寶』,甚至贈與莉西,是史考特瘋狂舉動的開始。這段讓我非常感動,彷彿自己也看到
了秘寶一般久久不能自己。我想,我們與我們所愛的人之間,之所以能扎扎實實地感受到
對方,就是因為對方時時刻刻給予自己的快樂與痛苦。若能抽離地看﹝如讀者之於小說人
物﹞,這會是多麼美麗的人生體驗?而我認為史考特看到了,所有的獲得與付出,就此奠
定他與莉西的愛。寫得如此血腥露骨,情感卻真切深入人心,這是奇幻文學的優勢,更是
Stephen King的最大特色。

書到了後半,『異界之月』的面貌越來越明白,故事也愈趨精彩。也許簡單來說,『異界
之月』就是反應我們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而且總來自於童年影像的投射。這設計並不芭
樂,因為童年背景真正給我們極大的影響,在成長後的人生中,彷彿拔不完的雜草一樣,
偶而總要冒出頭來﹝這形容可能對想擺脫過去的人比較貼切﹞。閱讀時我不禁想,
Peter -
Pan
Never land是否也源自同個地方?而我的『異界之月』又是什麼模樣?是否也擁有如
此黑暗的一塊,或遺憾的一角…

最讚嘆於『謎池』的設定。
Stephen King非常喜歡以作家為主角寫故事,其中我記得在《
秘窗.秘密花園》
註四中,主角因被指控抄襲而曾這樣表達,他說對作家來說,這工作不
似其他職業,有一定的努力,便有一定合邏輯的收穫。作家若有創作,那東西彷彿來自虛
空,就這麼蹦出,讓人感到些許心虛。也許,這些年來,
Stephen King對於自己的存在與
定位越來越清楚,而謎池就是答案。無論如何,這都是最貼切的形容,之於每個人內在的
力量,以不同姿態展現,絕對真實。就此呼應到劇情發展,非常精彩。

然而『人』才是這故事的主角。有人說【莉西的故事】不只是莉西的故事,也是莉西與史
考特的愛情故事,雖說這都只是觀物的角度,但我比較想偏向單純地看書名,這就是莉西
的故事。我常想,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由好多人一起堆疊而成的,我們周遭的所有人
,與我們交織了所有回憶,分分秒秒地影響著我們,才讓我們成為現在這一刻自己的面貌
。如同莉西與史考特、莉西與家人們,他們都是莉西的故事,反之也是。

莉西是個平凡如你我的女子,沒有特殊的天份或專才,也沒有高等的學歷或技能,甚至家
庭背景實在俗氣。但她有過人的堅毅與勇敢,為了所愛之人奮不顧身,這些小情小愛都是
我最追求的人生目標。在這世上,有太多事情逼著我們去操心,工作、稅收、應酬、名望
還有遺稿狗仔,然而這些又他媽的有多重要?(好吧,其實很重要不過這是別的長篇
大論了)最後莉西能夠灑脫地將史考特所有遺物清掉(甚至史考特留下的所有有莉西足跡
的報導),也許正來自於莉西擁有更多。她已經擁有了全部的史考特,欣賞過『異界之月
』的美景與恐怖,並且將其活成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回顧初衷,我們與愛人分享的不過就
是這些。

史考特說,他最愛莉西看他就是個平凡人。這句話我頗有感觸,因為我也是個怪咖(笑)
。前幾天才逝去的
Michael曾這樣唱著:『Before yo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註五
我來說,我一生所求之一,就只是這樣自在的伴侶。關於這點,我很高興我已擁有一些,
而一些就已足夠。





(這張就是故事中『異界之月』的示意圖,我非常喜歡。小說中在描述此地時,最鮮明的
運用便是對氣味的描述。從白日的多種花香,到夜晚的腐敗氣味,這張圖充分地這個意象
。圖中隱約看出Paul的墓碑,讓看小說時的感觸又都湧現出來。)



--------------------------------------------------------------------------------------------------------------



很愛看書,也看了一些,小說常常帶給我很多感觸,但卻總不敢將之紀錄。可能覺得小說
太龐大了,它所能描繪的世界輪廓、故事曲折,或角色情感轉折都極為複雜,好像怎樣寫
總無法完整。但凡事總有開始,先試試看再說。

另外註解的部份,放上去好像很大牌
QQ,我老幾阿,寫個心得還要註解咧~其實我想了很
久,但如果能藉此多推薦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事物,和樂而不為,反正這是我自己的
BLOG
咩~(鼻氣?!)


備註區

註一:【魔戒
The Lord of Ring】最末,Frodo不得不離開中土世界,於是將紀錄自己的故事
的【紅皮書】送給摯友
Sam,期盼Sam以自己的人生將他們的故事接續下去。

註二:【刺客後傳
The Tawny Man Trilogy】最末,Fool為了造就Fitz平凡而完美的一生,甘
願痛苦地切斷兩人的牽繫,離開
Fitz的世界。

註三:【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作者Carolyn Parkhurst,這本小說藉由一位喪妻的
丈夫,為了找出妻子可能為自殺的真相,而試圖教導唯一的目擊者狗兒說話,來傳達溝通
與愛的多種面貌。

註四:《秘窗.秘密花園》來自
Stephen King著作【Four Past Midnight】的一篇短篇,並改
拍成電影《祕窗
Secret Window》。(【Four Past Midnight】在台灣分成兩本出版,分別為
【午夜兩點】與【午夜四點】,短篇《秘窗.秘密花園》收錄在前者。)

註五:歌詞取自
Michael Jackson的《Childhood》,這首歌也被認為是Michael最赤裸裸道出
童年與心聲的歌曲之一。



--------------------------------------------------------------------------------------------------------------



附上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各種版本封面




(這是我最喜歡的封面,我想可能是因為用『異界之月』作為主題吧)






(其實看不太懂這版本的封面在傳達什麼XD,大概是...『血秘寶』吧...)
(不過這是老金拍照時手拿的版本)






(這似乎是最常見的版本,用『異界之月』與莉西的鏟子做概念)
(不過個人覺得,若故事看到最後,其實鏟子也不是最重要的東西)






(一樣用鏟子為出發點,後面的雪景應該是從『嗯嗯樹』場景來的)
(其實『嗯嗯樹』是很有意義的構想來源,畢竟一切都從那兒開始)
(小說中用了許多篇幅描寫那個下雪的下午,嗯嗯樹中的情景,給了讀者許多畫面)






(這是只看過一張的版本,非常簡單,好像...太過簡單了XD)
(蝴蝶是取自哪兒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