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很擔心劇照有雷,只好放標準封面照)


影感《隔離島 Shutter Island》 ─ 隔離島,隔離了你我,和我我

---------------------------------------------

96分。
相當好看,故事頗值得思考。

---------------------------------------------







李奧納多最近的兩部片,『全面啓動』與『隔離島』,其實有很大的相似處。兩位來自不同
電影的主人翁,都急欲隱藏內心部份的自我,卻在某個追尋的過程中,不得不去面對自身的
罪孽,進而探討存在主義下的真實為何。

就某些方面來說,我喜愛『隔離島』多過於『全面啓動』。『全面啓動』有著讓人驚艷且貼
切到毛骨悚然的全新設定,但因複雜的邏輯與劇情,讓它在情感面的表達難免會稍打折扣。
相對於劇情單純的『隔離島』,觀者較能聚焦於劇中角色的情緒面相,也讓電影更像是齣一
氣呵成的藝術品。

『隔離島』描述喪妻的FBI探員,為追查導致妻子身亡且失蹤於犯罪精神病院的縱火犯,而
假借其他案子來到了設立該精神病患的隔離島。在隔離島上,所有人怪異的舉動,讓他懷疑
院方可能正祕密地進行非人道的醫療實驗,卻漸漸發現,真正的問題,可能出在自己身上..

故事其實不算嶄新,也一定有不少人會覺得不難猜到結局,然而對於情境氣氛的描寫,角色
情緒轉換的著墨,以及最後劇本試圖為結局下的註解,都讓電影非常精彩。經過了電影前段
引人入勝的懸疑動作鋪陳,結尾的大解謎不但更有力道,也能不失其深度。

看到網路上有些人抱怨,結局不過就是精神分裂?或討論到底主人翁所遭遇的真相為何,我
個人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或可能看得過淺的。電影最末,主角說:「你想當個行屍走肉的怪
物,還是想做死去的好人?」,這句話簡簡單單地推翻了前面所有的可能性,卻同時立下了
新的可能性,一種基於存在主義下,透過自我思考而必然砌立不搖的生存手段。它是一段重
新認識自己的過程,決定自己的價值,同時選擇順流還是逆流。

最初,我們可以藉機思考,何謂犯罪?(亦即何謂世俗價值觀)我看過一位小說人物非常有
趣的論調,言所謂的犯罪是由人類文明所定義的,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價值觀,我們因而成
為一個眾所唾棄的下民,或搖身一變成為正義凜然的英雄。然而,如果放棄所有定義事物價
值的準則,是否就沒有所謂的好事或壞事,也就沒有犯罪?雖然這論調違背了存在主義中所
伴隨的責任關係,卻也的確道出了主觀與客觀之間的諷刺與曖昧。

然後,責任並不會消失。片中,主人翁選擇逆流,成為他所期望的真正自我,而如現實般殘
酷的是,他不得不面對逆流後所帶來的衝擊,負起活在這世上的客觀責任。這是抉擇所帶來
的必然結果,也再次強調出存在主義對於自由意志的崇敬。這些抉擇都沒有對與錯,只關乎
個人的性情與包袱。

因此對我而言,隔離島是一種概念,如文明、價值觀、世俗規範、是非判斷等可因人云亦云
而造就鴻溝的無形力量。人云亦云是一段過程,非論及好壞,但是當你選擇相信時,則義無
反顧,覺得理所當然。也常常,當我們偶而願意試著去思考自身價值觀之必要性時,會發現
可能根本毫無道理。但更常發生的是,對於這些「隔離島」我們總能據以力爭,說得頭頭是
道,卻在某一天發現,這些「道」也是一座隔離島。

所以隔離島是無形的,可能大至隔離了不同的族群,也同時小至隔離了每個你我,和你我中
的每個自我面貌。而我真誠地認為,能夠面對自己的人最可貴,之後無論選擇勇闖或逃避,
都讓我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